晴時多雲

國泰金打造區塊鏈平台 8大銀行、航運雙雄加入!

2021/09/23 16:01

國泰金打造區塊鏈平台,目前已有8大銀行、航運雙雄加入。(記者巫其倫翻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控今天宣布,旗下國泰世華銀行推出的「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獲金管會核准試辦,在金融業中拔得頭籌,聯盟成員已增至8家銀行,且航運雙雄陽明海運、長榮海運與多家業者也都加入,將打造台灣首例企業金融資料交換平台。

國泰世華提到,財政部統計,台灣今年前8月出口貿易突破2800億美元,年增率逾3成,隨全球主要國家疫苗覆蓋率提升,民眾生活進入新常態,全球經濟復甦態勢更為明顯。

國泰世華表示,金控自行研發「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技術,推動企金資料交換的銀行同業平台,防範企業以貿易訂單等資料跨銀行重複融資,各聯盟銀行傳送的交易資訊進行比對驗證,提高資訊的可信度,降低企業重覆融資風險,強化跨銀行的風險控管能力,且可透過航運業者數位照會,強化風控。

目前已有上海商銀、國泰世華、台中銀行、新光銀行、陽信銀行、遠東商銀、元大銀行、永豐銀行等8家銀行,以及陽明海運與長榮海運已加入此平台。另,聯盟目前正與海空運承攬業者鑫享科技、物流供應鏈管理平台天脈科技,以及電子提單系統商Bolero洽談中。

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理李偉正表示,國泰世華攜手聯盟銀行,將區塊鏈及數位化流程導入至現行貿易融資的作業場景,解決金融機構間資訊不對等而衍生的管理風險,並運用流程數位化加速撥款效率,協助企業永續發展。

他強調,進出口貿易是台灣經濟命脈,但隨著疫情全球擴散,也面臨「虛假貿易」與貿易融資風險。國泰金自行研發區塊鏈技術,推動銀行同業資訊共享,以區塊鏈上資料不可竄改、不可否認的特性,防止貿易詐騙,且同業及異業結盟,創造共贏的生態圈。

李偉正也說明,「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4大特色,第1是自有創新應用技術,以集團資源研發可落地、可維運且與世界接軌的企金區塊鏈技術;第2是金融共享風控平台;第3是攜手聯盟夥伴,共享資訊;最後是讓客戶更有感的便捷服務。

國泰金表示,此平台區塊鏈底層架構採資料隱蔽性高的「超級帳本(Hyperledger Fabric)」,並透過安全雜湊演算法(SHA256)不可逆加密方式,讓各金融機構可以在安全無虞情況下,於鏈上驗證供應商所提供的交易文件(如:發票、訂購單)及由航運業者所提供之貨運文件(如海空運提單、報關單),減少人工照會錯誤,提高作業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