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空頭警告:對中國而言 恆大危機可能比雷曼還嚴重

2021/09/23 13:54

查諾斯(Jim Chanos)表示,陷入財務危機的中國恆大集團若倒閉,對中國投資者來說可能比「雷曼式情景」還要糟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年前精準預測美國安隆(Enron)公司倒閉的大空頭查諾斯(Jim Chanos)近日表示,陷入財務危機的中國恆大集團若倒閉,對中國投資者來說可能比「雷曼式情景」還要糟糕。

對沖基金尼克斯(Kynikos Associates)創辦人查諾斯向《金融時報》表示,恆大積欠的債務遠超全球其他房地產開發商,若恆大倒閉,可能會使過去數十年來驅動中國經濟成長的房地產榮景停滯。

積欠3000億美元債務的恆大在週三稱,已解決週四到期國內債券利息,但未提供太多是否以現金或其他資產履行義務的細節,對境外投資者的利息支付情況也未做評論。

查諾斯指出,雖然恆大事件預計會在全球範圍內造成一些附帶損害,但不太可能像13年前的雷曼兄弟倒台那麼嚴重,倒是對中國國內經濟的影響可能更糟。

查諾斯說:「在許多方面你不需要擔心這是雷曼式的情況,但在其他層面上結果會糟糕許多,因為這是整個經濟模型及背後債務的徵兆。」

據《金融時報》報導,恆大現金緊縮始於去年,當時習近平試圖抑制房地產部門對債務的依賴。恆大透過債務建造大量空置的公寓大樓,還將業務延伸到瓶裝水、電動車等全新領域。

報導指出,自2010年以來,查諾斯就一直警告中國房地產部門存在泡沫,在那時起他持續看空中國公司,包括瑞幸咖啡在內,這家連鎖咖啡品牌去年涉嫌做假帳,導致股價暴跌,但查諾斯據稱已進行獲利了結並關閉倉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