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成本漲又缺工 北北桃新案供給出現缺貨

2021/09/23 11:57

房市景氣好,但北三都供給量不增反減,可能與「房地產政策」、「本土疫情爆發」、「營建成本持續飆漲」與「缺工」等關鍵因素有關。(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營建成本上漲、缺工,又碰上政策打房,讓北北桃三都新案供給全面急縮,部分建商即便握有土地卻找不到營造商開工,因此,在這波房市復甦買氣中,處於「看得到卻賺不到」的局面。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截至9月20日止,北北桃三都新案累積可售戶數現況,台北市有4610戶、年減約8.6%,新北市有1.5萬餘戶、年減約31%,桃園市有1.17萬餘戶、年減約27.6%。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市房市買氣仍旺,但供給端卻受到「房地產政策」、「本土疫情爆發」、「營建成本持續飆漲」與「缺工」等關鍵因素影響而量縮,讓新建案市場處於供需失衡,這也成為近期新建案敢大膽開高價的背後原因。

推估到今年年底,台北市累積可售戶數為6210戶、新北市近2.37萬戶、桃園市近1.8萬戶,對照去年全年三都新案供給戶數,均呈現兩位數的衰退。

進一步對比前一波多頭高峰的2013年,只有台北市供給量增,新北、桃園也同樣縮量。

何世昌解釋,房市景氣好,但北三都供給量不增反減,可能與「房地產政策」、「本土疫情爆發」、「營建成本持續飆漲」與「缺工」等關鍵因素有關;其中,本土疫情爆發對市場衝擊已明顯下降,但後二者仍嚴重干擾建商正常推案,更直接導致部份建商手頭上土地找不到包商,未能開工、推案,眼睜睜看著有錢賺卻沒得賺,市場供給量因而受到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