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鄧振中:中國如先入CPTPP台灣申請案有風險

2021/09/23 11:59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中國如先入CPTPP,台灣申請案有風險。(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昨天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灣以世界貿易組織(WTO)模式「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對於中國已在16日早台灣一步申請入會,鄧振中說,由於中國一直阻撓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申請案將會有風險。

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消息一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以「搗亂」為標題報導,並引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話,強調台灣加入區域經濟合作,須以一個中國為前提。對此,鄧振中表示,中國大陸如何評論,那是他的事情。台灣會持續朝著訂出來的步調,一步一步往前推動。

行政院今天在院會後記者會說明申請加入CPTPP一事,出席官員包含政務委員羅秉成、鄧振中、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

鄧振中說,台灣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CPTPP,這也是台灣申請加入WTO的方式,行之有年,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參加經貿協定時,用這名字爭議最小,所以選擇此名。

對於台灣提出申請後還有多少程序要進行,鄧振中表示,依照CPTPP入會程序規定,下階段就是入會前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持續進行協商,看看每個國家的關切事項,逐一處理;接下來等部長會議同意台灣申請入會案,再來是成立談判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11國都談判後,部長會議採認談判結果,完成入會程序。

鄧振中說,所有流程何時完成不容易確定,目前進度最快應該是英國申請案,但英國也申請好多個月了,台灣將會秉持儘速參加的原則。

媒體關切中國若搶先台灣一步申請入會成功,對台灣有何影響,鄧振中說,中國若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會有風險,這是相當明顯的事實,但政府一直覺得,CPTPP談的是體制、開放以及各國是否遵守內容,台灣擁有完整的市場經濟且是民主法治國家,CPTPP應該要就不同案子審查,不該有所牽連。

對於台灣加入或沒加入CPTPP的衝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國發會對此進行模型模擬,現在看起來許多國家要申請加入,除大陸條件比較差之外,其他表達加入意願者,包括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與台灣。龔明鑫表示,若這些國家都陸續加入CPTPP,但台灣沒加入,會讓我國經濟受到-0.56%的衝擊,較可能受影響產業,包括石化、鋼鐵金屬、塑膠、橡膠、化學與建材,會面對較高貿易障礙,整體產值與出口都會受到影響。

龔明鑫表示,此外,假設我未加入CPTPP,我國服務業也會受影響,因為在CPTPP,服務業是相當重要部門,有些服務活動,可能會在境外實施,對我們比較會有衝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加入CPTPP,對農業部門的衝擊評估,以日本、越南為例,其零關稅期程有16年至21年不等,這段期間可做為產業調整適應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