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飛將發動攻勢 吸引日本動畫人才

2021/09/23 13:00

網飛持續深耕日本市場。圖為網飛在2020年時,舉辦進入日本市場5周年的活動,圖右為《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導演佐藤信介,左為內容開發總監坂本和隆。(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串流巨頭網飛(Netflix)將砸錢吸引日本動畫人才,日媒報導,網飛9月已在東京開設基地,並投入高額的製作費用,這費用遠遠高出日本國內媒體公司可提供的水準,這恐讓日本整體的內容産業,面臨提高薪水和改善製作環境等競爭。

《日經中文網》報導,早從2018年起,網飛就有和日本國內的8家動畫製作商簽署了為期數年的合作協議,這包含《攻殼機動隊》制作商Production I.G。到了2020年,網飛也和包含漫畫家、戲劇作家在內的日本的6個創作團隊合作,形成穩定增加自主作品的機制。

報導提到,網飛計劃會在今年於全球範圍投入約170億美元的內容製作費,這約1.87兆日圓(約4790億元新台幣),雖然計算標準有些微差異,但日本5大民營電視台加上3家大型電影公司,全年製作費也才4000億日圓(約1025億元新台幣),雙方在2021年差距高達4至5倍。

而日本在製作影視作品上,是由一般出版社、電視台和發行公司等聯合出資的「製作委員會」模式,但網飛就是1家公司出資承擔,報導引述1家日本動畫製作公司說法,表示藉由和網飛的合作,可改善資金和資源問題。

報導也點出動畫師的薪資議題,指出日本國內動畫師2020年平均年薪為340萬日圓(約87萬元新台幣),但美國動畫師平均年薪卻是6.4萬美元(約180萬元新台幣),就連中國的動畫市場和薪資行情也在提升,如果這些日本人才被海外企業的資金實力所吸引,日本國內的動畫産業可能出現空洞化。

報導認為,網飛可能會間接推動日本內容產業轉型,必須充實人才培育和完善的製作環境等層面,但如果應對遲緩,要維持這個競爭力將相當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