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鄧振中:福島食品非核食 台日應可妥善找出處理福島食品方法

2021/09/23 12: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人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由於我國遲未能加入CPTPP,最大障礙在於迄今未能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解禁。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上午表示,在我們提出申請後的下一階段就是要與各國諮商與談判,假如日方提出福島食品的問題,我們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政府處理福島食品的3個原則是國民健康、依據科證據與國際規範,其中國民健康最重要,在這3原則下,未來經過談判的過程,「我們跟日本應該可以妥善找出一個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

鄧振中指出,福島食品並不是核污染食品,並非核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在自己的國家出售,也沒有任何國家會讓核食進口,現在科技很發達,什麼東西是被輻射污染過,是非常容易查的事,他不認為福島食品等於核食。

行政院今天上午在院會後召開記者會,由鄧振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多位首長召開記者會,對我國申請加入CPTPP一事提出說明。鄧振中說,我們是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的名稱在昨天申請加入CPTPP,且評估以這名義申請最沒有爭議。

鄧振中表示,為了使我們經貿政策跟得上世界潮流,強化產業國際鏈結與布局,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CPTPP2017年生效後的各個場合,多次宣示我們要參加CPTPP的決心,並指示各部會做積極與充分準備,相關部會已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包括相對應的修法工作、持續透過雙邊與多邊場域爭取各國的支持、國內業者的溝通等,其中國內的民意包括工商團體與許多民間團體都清楚表達盼台灣儘速參加CPTPP,所以我們在衡量所有情況後下,認為這是最好的時機點,昨天提出申請案。

鄧振中說,在準備過程中相關部會組團到各國請教修法經驗與法規意涵,並爭取各國的支持,我們與利害團體的溝通也持續在進行,使準備工作可達今天這個水準,CPTPP十一國佔全球GDP的13%,我們與CPTPP會員國的貿易總額超過全體貿易總額的24%,盼加入後能給國內企業界提供更多商機、提高就業機會與提升更多的國民所得。

不過,他說,未來進入談判後仍然會面對許多挑戰,還需要各界的支持,希望儘快能完成入會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