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我申請加入CPTPP 農委會盤點20項敏感農產品爭取關稅配額

2021/09/23 10:46

因應我國申請加入CPTPP,農委會已盤點20項敏感性農產品爭取關稅配額,或延長降稅年限。(法新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昨日提出申請加入CPTPP,備受關注的焦點之一為我國農產品的外銷、會員國農產品進口事宜,雖CPTPP的最終目標希望彼此會員國之間可零關稅,但在談判過程中可提出實施關稅配額的特別防衛措施農產品,據記者掌握,農委會盤點後共有20項,包含農作物的稻米、花生、紅豆、蒜頭、香菇;水果部分則是芒果、柚子、鳳梨、香蕉;畜產品則是豬肉、雞肉、雜碎(下水)、液態乳、鹿茸。

目前CPTPP共有11個會員國,包含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馬來西亞、越南、祕魯、澳洲、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汶萊,11個成員國每年進口農產品品項總額達2200億美元。

依農委會統計,我國去年農產品外銷CPTPP會員國的總額為15.7億美元,以日本來說,我國出口到該國的毛豆達3.1萬公噸,產值達6903萬美元(約台幣19億元),但我國毛豆外銷到日本的關稅為6%,出口日本的香蕉為3692公噸,產值約593萬美元,關稅為20-25%,若加入CPTPP,日本取消對台關稅,將可讓台灣香蕉、毛豆再創外銷高峰。

據了解,農委會也將比照日本、加拿大、越南等國爭取敏感農產品排除降稅或爭取降長的降稅期,如日本在CPTPP的農產品自由化比例為78.22%,加拿大為94.19%,農委會已盤點出20項屬於重中之重的的農產品,極力爭取列為實施關稅配額、特別防衛措施的農產品,並全力維護這20項農產品。

據了解,農委會也對於加入CPTPP後可能面臨的衝擊,預先做好相關準備,像是近年來農委會大力推動有機農業標章、產地溯源、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產地清楚標示,自由選擇農產品,以畜禽產品來說,截至今年7月,我國牛之100%做到溯源,羊隻76%、豬隻88%、禽肉86.2%,雞蛋100%。

另外也因應台灣若順利加入CPTPP,對於他國農產品進口等,農委會也準備好3道措施,來保障我國的農產品。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因自由貿易協定等都會有避免非會員國搭便車等措施,如若有他國將產品送到會員國產地重新包裝等洗產地舉措,目前農委會也會跟11個會員國諮商每項產品都要遵守「特定原產地」,也就是說,必須要保證農產品本身的原料產自會員國,加工也在會員國進行。

再來雖國際間並無統一的原產地規定,就台灣自身部分,林家榮也表示,我國對於部分農產品訂定比各國更嚴格的原產地規定,國際間一般是認為進口他國的原物料若加工後加值超過35%,產地標示就可標該國,但以我國來說,針對稻米、大蒜、香菇、茶葉等農產品,則是要求從原料開始都要百分百台灣產。

最後一道防線則是台灣會透過積極的市場查核。林家榮說,台灣一直以來都有積極查核是否有商人將越南茶和台灣茶混裝、或他國進口的稻米和台灣稻米混裝等部分,他強調雖邊境已訂定規定,但加入CPTPP後,勢必也會加強市場端的稽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