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受限國際運輸、庫存 食品業難擺脫成本壓力

2021/09/23 09:13

台灣飲料、罐頭類製造商,預估暫時無法擺脫成本壓力。(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泰期貨分析指出,隨著原物料續跌,在不考慮天氣變化的情況下,未來農產品價格維持弱勢的機率較高。台灣食品業者受限國際運輸及庫存,成本難以立即降低,食品加工業下半年成本壓力仍大,預計將在2022年上半年轉好。但燕麥及糖使用量較多的廠商,包括飲料、罐頭類製造商,暫時仍無法擺脫成本壓力。

國泰期貨報告表示,美國8月底未如同預期出現旱象,中西部降雨增加,有利農作物生長,小麥價格從先前反彈到近期出現下跌。加上中國飼料需求減少,大豆、玉米價格拉回至接近今年低點。另一方面,燕麥主要產地不在美國,最近價格創新高。糖及棕櫚油亦維持高檔,糖價持續受巴西甘蔗產量減少、生質乙醇產量增加而支撐,棕櫚油則在大豆油跌價之際,因馬來西亞疫情嚴峻,顯得抗跌。

中國玉米價格今年初以來跌多漲少,近日更創年內新低,較國際行情更弱,反觀大豆價格卻創下新高。颶風日前衝擊美國墨西哥灣帶來出口停滯,對全球大豆供應的影響高於玉米,短線上對如中國的進口大國,價格支撐力也會高於玉米。隨著供應吃緊的緩解,豬肉跌價及飼料價格偏高,中國生豬預期盈利5月起由正轉負,未來2至3個月預期盈利若未見改善,豬農必減少飼養量,進而玉米、大豆進口需求都會跟著降低。

國泰期貨指出,今年第2季台股上市食品公司近90%營收高於去年同期,獲利卻不然。顯示業者即使能夠調漲售價,部分甚至有銷量成長,仍抵不過成本大增。考量運輸及庫存,業者至今年底恐怕成本都偏高,但國泰期貨也提到,若原物料價格跌勢已成,預估壓力最大的時期已過,明年獲利能力可望優於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