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大空殼爆裂 紙上造車看端倪

2021/09/22 18:56

恆大汽車被中國官媒批評為「紙上造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恆大集團瀕臨違約,掀起中國金融風暴,一家以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為主,跨足多元業務投資的公司,如何創造自己的神話,進而操縱資本市場,日經亞洲分析報導,從恆大汽車的崛起與膨風籌資,進行資金五鬼搬運,可看出最後落得巨額負債的下場。

一輛車都還沒有賣出去的中國恆大新能源汽車市值一度飆升至6741億港元(866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不僅是中國市值最高的車企,其價值竟是母公司恆大的兩倍,中國官媒《新華社》曾批評恆大「紙上造車」。但恆大違約風暴以來,恆大汽車目前估值約300億港元(約新台幣1000億),僅是顛峰時期的4%。就在週二提交給香港聯交所的文件顯示,該公司向3名董事和3180名員工授予3.2372億份股票期權,價值12.6億港元不久後,恆大老盟友中策集團昨(21日)晚上公告,擬出售最多1.336億股恒大汽車股份,這也是中策集團持有的全部恆大汽車股份,且將以折讓20%的幅度出售。

日經亞洲報導,從恆大企業神話中獲利最多的人是創始人許家印與他的好友,一位回族人以每股30港幣的價格購買恆大汽車的前身–恆大健康產業集團的8000萬股股票,最後他以每股50港元的出清股票,淨賺超過16億港元(新台幣56億)。之後,這位回族人的許多朋友受到鼓舞,參與了恆大汽車的增資,卻發現他們的運氣變差了,隨著股價下跌,最終被迫虧本賣出。

恆大汽車主要目的是為恆大集團籌集資金,母公司聲稱在汽車製造業務投資474億元,但一些分析師認為,大部分投資資金來自市場,而不是恆大本身。恆大汽車兩輪融資高達300億人民幣(新台幣1290億元),意味著該公司主要用投資者的錢而不是自有資金進行投資,並成功獲得了高市值。恆大利用汽車公司高價股票,將其用作為抵押品以籌集更多的資金。

恆大汽車的故事顯示,重點在收購資金而非造車。2018年9月,恆大以145億人民幣收購新疆廣匯實業投資集團Guanghui Industry Investment主要股權,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2019年1月,恆大汽車的前身恆大健康以9.3億美元收購了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 (NEVS) 51%的股份,買下NEVS後,恆大健康股價又暴漲。2019年,資金緊張的恆大以148.5億人民幣將其持有的廣匯投資股份出售給國有能源巨頭申能集團Shenergy Group。

一位業內資深人士解釋:「本質上,恆大在汽車領域降低了資產負債表的負債率,憑藉高估的資產值,它能夠籌集到更多大量資金」、「恆大最終的目的是打著造車的幌子,爭取更多的土地,然後用那塊土地再賺取更多的錢」。

隨著中國房價的下跌,以及當局祭出的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需大於70%、淨負債率大於100%、短期借款不得超過現金儲備的三條紅線政策,恆大集團慣用令人眼花繚亂的財務技能,在不斷攀升的運營成本壓力下,已不再是靈丹妙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