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大危機衝擊 高盛:中國GDP恐減4.1個百分點

2021/09/21 09:20

高盛預估,恆大危機將拖累中國經濟成長,最壞情況GDP可能減4.1個百分點。(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負債累累的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違約危機,是全球投資者當前面對的最大下行風險。並指出,恆大危機將放緩中國經濟成長,最壞情況可能減少4.1個百分點。

《雅虎財經》報導,高盛中國經濟專家閃輝(Hui Shan)在週一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如果違約情形發生時,並未對實體經濟或金融體系的溢出效益進行明確的攔阻,恆大危機恐蔓延全球,過去1週已出現相關跡象。

閃輝指出,高槓桿的股票和債券已出現拋售潮,債權人前往恆大在中國各地辦事處的抗議行動,可能會進一步降低潛在購房者的買房意願。而土地開發商面臨的融資壓力,則導致部分地區出現流標潮。

在港股週一跳水後,美股同日也重挫,道瓊指數一度大跌超過800點,那斯達克、標普500和費指也都慘跌。恐慌指數VIX上升逾23%,飆升至5月以來最高。包括蘋果、特斯拉等美企被大量拋售,股市波動期間被視為避險資產的比特幣,也因恆大引發的市場擔憂出現近10%的拋售。

閃輝預期,中國經濟成長將因為恆大危機而放緩,保守估計將使GDP減少1.4個百分點,若情況進一步惡化,負面影響可能使數字擴大至2.5個百分點,在最壞的情況下,負面衝擊恐使GDP降4.1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