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企集體躺平! 地方土地拍賣流標潮湧現

2021/09/21 07:22

中國房地產市場陷寒冬。(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受政策影響,中國住宅用地出現無人問津的現象。杭州、瀋陽、合肥住宅地上週拍賣大量流標,「房企集體躺平」。據統計,今年6至7月,中國2、3、4線城市已有近500宗地塊拍賣流標。市場開始擔心,地方政府一旦失去賣地收入,財政拮据問題將進一步惡化。

報導說,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嚴冬已來臨。多年來大規模賣地的浙江杭州,近期土地拍賣市場首次遇到寒流。截至9月15日中午,杭州第2批集中供地10宗地塊報名截止,有9宗地塊報名未達標,相當於提前宣告流標。

鄭州居民賈靈敏20日受訪表示,當地很多房屋空置,她說,「開發商資金無法回籠,就沒資金去拿新的土地。現在政府把土地掛在網上,但拍賣的時候也是流標,很多地方都是流標」。她補充,政府收回村民的土地,但因無法套現,許多村民收不到拆遷補償款。她說:「老百姓的房子拆了,但政府應給的『過度費』也發不出,因為土地沒有賣出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於政府出讓的土地無人問津,北京異議人士季風說,中國當局數年前意識到將房屋土地貨幣化的政策必須改變,但似乎為時已晚。他也認為,中國當前處境與1980年代日本的房地產泡沫化不同,「因日本對房地產的控制權不在政府手中,房產在私人手中,我們如果不是國企控制,這些私企(有關房價升與跌)也在共產黨掌控之中」。

他指出,在中國房地產市場中獲益最多的不是開發商,而是地方政府,「政府已經獲得房地產開放項目中的70%,從土地價格到後期的各種稅收和收費,剩餘30%既有房地產商利潤,又有造價成本,還有各種費用。但是這30%要養活幾10個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