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滴滴收歸國有?傳創辦人柳青「被下台」

2021/09/21 07:25

中國網約車滴滴出行總裁柳青。(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約車滴滴出行偷溜赴美IPO被抓包後,不僅數據被收歸國有,連滴滴恐怕也要落入黨的手中。外媒今(20)爆料,傳出聯合創辦人兼總裁柳青即將去職,改由中共派人接手,這也是滴滴由民企轉成國企的最後一哩路。

《路透社》報導,滴滴創辦人兼總裁柳青最近幾週向親信透露,她預計政府最終會控制滴滴,並任命新的管理層。

知情人士稱,柳青計劃交出滴滴總裁職位,並鼓勵其他高管開始找工作。對此訊息,滴滴嚴詞否認,強調正全面配合國家的安全審查。

柳青於2014 年放棄高盛待遇加入滴滴,成為首席營運官,助滴滴完成第一輪非上市公司大額融資,隔年晉升總裁。根據滴滴IPO說明書資料,柳青持有滴滴 1.6% 的股份,目前價值約 6.4 億美元,掌控 23% 的投票權。

出身紅色資本家族的柳青,其父親是聯想集團掌門人柳傳志,爺爺是已過世多年的柳谷書,柳谷書曾是中國第二號名律師,因協助港商維他奶在中國註冊商標,在維他奶員工刺港警身亡後,維他奶被打成港獨奶,辭世18年柳谷書被批鬥,成了千古罪人,柳家3代也從權貴變成過街老鼠。

除了維他奶事件遭小粉紅出征,重創柳家聲譽外,滴滴出行不顧網信辦警告,背著中南海忙於百年黨慶之際,於6月30日在美IPO,以每股14美元上市,首日開盤就上漲18.9%,市值直逼800億美元(約台幣2.2兆)。

滴滴風光沒幾天,隨即遭到中共痛揍,應用程式全數遭下架,還交出所有數據,嚴厲的監管措施引發股價暴跌,台北時間今(20)晚上10點46分,暫報7.91美元,下跌4.7%,短短2個多月,滴滴最新股價與承銷價相較,已呈現腰斬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