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對峙 雙邊科技投資額5年跌9成

2021/09/20 17:02

美中之間的政治緊張,已導致過去5年雙邊的科技部門直接投資金額暴跌逾9成。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貝恩公司(Bain)公布最新年度科技報告指出,美中之間的政治緊張,已導致過去5年雙邊的科技部門直接投資金額暴跌逾9成,因全球2大經濟體試圖讓雙方的供應鏈脫鉤。

報告說,在2016年至2020年間,美中的直接投資總額大跌75%,由620億美元降至160億美元,其中科技部門的減幅高達96%。

領導這項研究的貝恩公司合夥人霍克(Anne Hoeker)表示,由於美國對中企的打壓帶來了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中國對美國的投資下降幅度遠大於美國對中國投資的降幅,中企並把投資重點轉向歐洲和非洲。

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總額從2016年的485億美元降至2020年的72億美元,同一時間美國對中國直接投資總額下降35%至86.9億美元;美中投資中心(US-China Investment Hub)的數據顯示,科技、房地產和醫療保健相關領域的跌幅最大。

霍克表示,幾個主要經濟體在技術和供應鏈獨立性的投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多,武肺疫情帶來的供應鏈中斷和前所未見的半導體短缺,加劇了這個趨勢。

根據日經統計,不含華為和其數十家子公司,美國在2018年至今年4月間將中國168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其中大部分是科技公司。而美國對華為的打壓,促使中國致力在全國打造半導體供應鏈。

當前的全球晶片短缺,將進一步促使主要經濟體打造自己的供應鏈,並基於經濟和國家安全理由,將更多重要的半導體生產移回國內。霍克表示,美中脫鉤的趨勢將持續,這將是非常漫長的過程,但供應鏈不可能完全分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