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SEC主席:再不讓美查帳 270家中概股將強制下市

2021/09/18 06:14

首次上稿 9/17 21:51
更新時間 9/18 06:14

美國SEC主席詹斯勒。(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投書華爾街日報說,如果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拒絕依據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遵守美國審計規則,SEC將在2024年初強制270家中概股下市。SEC預料明年初公佈相關企業名單。

詹斯勒在標題為「中國公司必須打開帳本」的文章指出,2002年美國國會有鑑於安隆(Enron)與世界通訊(WorldCom)的會計醜聞,通過「薩班斯—奧克斯利法」(Sarbanes-Oxley Act),強制上市企業的審計公司必須受SEC旗下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稽核。逾50個國家與地區允許PCAOB「稽核審計公司」(audit the auditors)。

去年美國國會無異議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彌補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的漏洞,依據新法,若外國政府連續3年禁止PCAOB查核該國企業的審計公司,將禁止該上市公司在美交易。詹斯勒說,SEC已採取所有必要行動,以執行該法,而PCAOB也將在今年底前完成相關規則的制定。3年期限從2021年起算。

詹斯勒說,現在由北京決定是否讓PCAOB赴中,讓美方確定相關審計是否符合美國標準。明年初預料SEC將宣佈哪些公司的審計單位沒有對美國監管人員打開帳本,如果這些企業連續兩年僱用不合規的審計公司,其股票將從2024年起禁止在美國資本市場交易。

文章指出,今年6月美國參議院通過「加速外國公司問責法」,一旦頒布,3年期限將縮減至2年。除了確保PCAOB能稽核審計公司,SEC也希望美國投資人完全了解投資中概股的風險。SEC近期暫停處理中國公司的IPO申請,以期與相關公司合作,確保他們明確揭露相關風險。

對於一些產業,中國政府不允許外資持有,而為了在美國交易所籌資,許多中國公司運用「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與境外,比如開曼群島,的空殼公司建立合約關係,接著,這些空殼公司在美國交易所籌資,然而相關合約並沒有將營運公司的股份所有權給予美國投資人,詹斯勒說,「我擔心一些投資人不知道他們是把錢放在開曼的空殼公司,而非一家在中國營運的公司」。

他強調,不管註冊地是加州、開曼群島或中國,所有尋求在美國資本市場籌資的企業就應該遵行美國規則,而美國國會、SEC與PCAOB採取保護投資人的措施就是希望達此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