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響應「共同富裕」?中國要求香港地產商守規矩、回饋社會

2021/09/17 21:40

中國將「共同富裕」的觸手伸入香港。(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持續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北京當局要求香港的地產大亨,除了遵守《國家安全法》之外,還必須回饋社會,並解決香港房屋短缺的問題。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官員曾在今年一場閉門會議中,要求與會的香港龍頭地產商,「除了守規矩,還要愛國」,甚至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強調中國將不再容忍壟斷行為。

在香港長期的混合政治制度下,地產商曾對香港的政治領導競選與政策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力,因此這對於地產商來說將是一大轉變,此外,還有中國官員責怪香港地產商,並將香港2019發生的反送中運動歸咎於當地的高房價。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資料照,路透)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由於香港的房產大亨與經濟和政治關係密切,使得北京很難將他們完全排除在外,且地產商是香港政治經濟生態中的重要部分,認為應審慎行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對此香港亞洲地產董事長蔡志忠表示,現在的重點是「對國家的貢獻」,已經不是以往香港商界習以為常的那樣了。

地產商對於香港政治、經濟有著巨大影響力。(資料照,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