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OHO中國老董潘石屹成功翻牆 出境紀錄曝光

2021/09/17 19:01

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左)及其夫人張欣(右)成功赴美,現身美網。(圖擷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巨頭黑石集團(Blackstone)併購中國北京房企龍頭「SOHO中國」遭中國擋下,創辦人潘石屹、張欣夫婦2人原可落袋500億元的美夢破碎。正當外界以為潘石屹夫婦跑不了之際,其身影卻被央視轉播美網時意外撞見,糗翻一群等待出征的小粉紅,潘的出境紀錄今(17)也被港媒曝光,原來潘去年和今年大部份時間都待在美國,今年8月7日再次入境紐約後,至今沒有離開美國的紀錄。

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與香港首富李嘉誠一樣,習近平上台後,就知道「快跑」,在習尚未對地主開槍之際,開始甩賣資產。

從2014年之後,潘石屹展開「賣賣賣」策略,據不完全統計,SOHO中國通過出售資產合計套現約29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60億),期間,卻再未買入中國任何一個建案或一宗土地。

加上,潘石屹與國企華遠集團前總裁、前北京市政協委員任志強是十幾年的好朋友,被稱為「任大砲」的紅二代任志強曾批評中國體制抗疫失敗,以及侮辱習近平是「小丑」,要當皇帝,去年9月被控貪污,判刑18年,此事讓潘石屹生起落跑之心。

今年3月,潘石屹的兒子潘瑞也因去年6月在微博留言指解放軍在中印衝突中「至少一個營地被活埋」,被指涉嫌詆毀戍邊官兵,北京警方於3月發布追捕通報,儘管潘瑞身處國外,但潘石屹夫婦深知不妙,決心賣光SOHO中國股權避居海外。

於是,SOHO中國6月16日發出公告,黑石集團擬以每股5港元,總額236.58億港元收購SOHO中國91%的股份,此次交易完成之後,根據要約價計算,潘石屹夫婦將一次性套現142.81億港元(約新台幣506億元),僅保留9%股權。

未料這筆交易傳出後,中國網民開始高喊不能讓潘石屹跑了,當局也以反壟斷法擋住,SOHO中國在9月10日公告收購計畫失敗,原以為潘石屹會顧忌龐大資產,不會離開中國。

殊不知,11日潘石屹夫婦現身美網觀眾席欣賞女單決賽,當時正好《央視體育頻道》轉播,中國網友意外看到潘石屹夫婦悠閒的看著網球賽,糗翻一票小粉紅。

到底潘石屹何時翻牆出境?《香港01》今天報導,根據美國出入境紀錄,潘石屹去年和今年大部份時間都待在美國,2020年1月9日入境紐約後,一直到2021年7月29日才離境。最近一次入境美國是今年8月7日,截至9月16日未有離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