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大若倒閉重創金融系統 中國智庫:政府介入債務重組最有利

2021/09/17 05:41

恆大若倒閉,恐衝擊380萬人就業。(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安邦智庫報告指出,恆大集團若倒閉,後果難以設想。恆大員工達20萬人,在中國數百座城市中有數千個開發項目,間接影響380萬人就業,恆大破產不僅衝擊數百萬購房者,以及大量供應商、建築商的利益,還將重創就業市場,尤其恆大負債涉及超過128家銀行與121家非銀行機構,恆大倒閉也將重創中國金融市場和金融系統的穩定。

該報告說,恆大的債務糾紛層出不窮,無論是理財投資者的抗議、恆大債權人的訴訟、地方政府對恆大項目的「封盤」,以及供應商的爭議不斷湧現。種種跡象顯示,恆大事實上已對各類債務開始違約,由此帶來各種形式的「擠兌」也表明市場對於恆大信心盡失。

然而,恆大已無力依靠自身脫困,資料顯示,恆大銷售已呈大幅滑坡,今年6、7、8月的物業合約銷售額分別為716.3億元(人民幣)、437.8億元及380.8億元,恆大已坦承,由於潛在購房者信心受影響,預料9月銷售將持續大幅下滑,導致公司銷售回款持續惡化,進一步對現金流及流動性造成巨大壓力。

報告指出,恆大整合資產的進度也不理想。目前局面顯示,恆大已錯過資產重組最佳時機。而從恆大的體量和近兩兆人民幣的負債來看,很難有市場主體能夠承擔,因此尋求其他房地產商或金融機構出手救助,幾無可能。政府救助是最理想的狀況,但在房地產政策趨緊、當局推動「共同富裕」政策之下,中央或地方沒有動力透過國企承接恆大。

報告警告,恆大若無序破產清償,恐對房地產市場和金融穩定造成劇烈震盪,房市將進一步產生恐慌性收縮,引發大量房企倒閉。這種對房市和房企造成的連鎖反應,恐導致系統性金融和經濟危機。

報告建議,由政府主導實現有序的債務重組,是最有利的結果,此舉既可讓恆大履行償債義務,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挽回債權人和廣大相關方的損失。北大方正、海航的債務處理結果表明,有序的破產重組是切斷風險傳播鏈條,防止系統性風險的有效模式。

報告警告,若錯過時機,任由恆大破產的風險蔓延,恐引發中國整個房地產市場的恐慌和金融動盪,未來的局面不僅損失會更大,也更加難以補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