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交所充滿算計? 港學者:習目的是鬥上海幫及江系

2021/09/16 15:58

台港學者一致認為,習近平設立北交所目的充滿政治算計。(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邊對民間企業出拳鎮壓,一邊又設立北京證交所,說是要給中小企業一個籌資管道,信心十足地喊出要將北交所打造成中國版的「那斯達克」。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殷乃平研判,北京位於天子腳下,北交所最重要的政治目的就是讓習近平可以「就近監管」資本市場。香港恆生大學教授吳明德更直言,北交所是幌子,習目的是打壓上海幫及江系人馬。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現有的兩大證交所,上海證交所是長三角資本市場的中心,而深圳證交所則就近服務珠三角跟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本運作。在北京新設一個交易所,以服務北方和東北區域,「三分天下」似乎順理成章。

學者看法則不那麼單純,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對美國之音說,要做金融中心或者證券交易中心,不需要考慮地域問題,只要設定一個地點將所有交易集中一起,市場就會出現。因此,很多人猜測,北京設證交所多少與政治因素有關,也就是「就近監管」。

香港恆生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吳明德則認為,2012年習近平上任前,他的政敵「上海幫」一手把持著中國的權力核心,一直讓習近平「芒刺在背」,因此,北交所是習近平追求絕對權力的下一步棋。

吳明德指出,30年前,中國在江澤民、朱鎔基主政下,浦東在極短的時間發展起來,也成為江派人馬的地盤。現在習近平現在有「槍」了,掌握大局,就一個板塊一個板塊拿掉,習要發展北京的雄安新區成為下一個浦東,就是要與江派人馬一較高下。

吳明德形容,3個證交所就像三國鼎立,習近平控制的北交所是曹操,上海幫是孫權,而九加二大灣區則是劉備,如今,習近平想獨統天下,另外兩個證交所前景堪憂。

不過,由於中國政治局勢險峻,吳明德警告中企,要從香港學到教訓,新三板不過是個騙人的幌子。「到他(習近平)能夠把握整個情況時,就會跟我們香港一樣,它(中國)1997年什麼錢都沒有,所以就跟全世界說,我們(中國)是要香港幫助我的,現在它(中國)要香港幫忙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