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Delta疫情難解 越南製鞋、成衣復工步履蹣跚

2021/09/17 10:00

大摩預估,越南Delta病毒造成疫情嚴重,台廠鞋類代工,成衣廠復工進度緩慢。圖為越南成衣廠示意圖。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日前席捲東南亞地區,衝擊供應鏈,其中越南正推動重新開放,而各OEM(原廠委託製造)工廠重啟速度可能因所在地和員工的疫苗接種率有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預估,市場情緒將受到復工速度及動態市場預期波動,而產能恢復恐不如預期。

越南政府宣布,將分階段重新開放,各界認為最壞的情況似乎已經過去,帶動市場對成衣/鞋類OEM庫存的正面情緒。然而13日卻傳出,疫情熱區胡志明市將延長當地的防疫限制2週,直到9月底。此舉引發市場擔憂成衣/鞋類OEM廠恢復生產的計畫將進一步延後,特別是豐泰(9910)在15日宣布將暫停越南產能直到9月底後,隱憂更甚。

大摩報告表示,在與越南南部各種OEM廠接觸後發現,他們已經向當局提交復工計畫,但目前尚未收到政府的批准。因此大摩預估,產能增加的情況可能不會如市場預期。

報告中指出,聚陽(1477)最初預估到9月底,產能將達30到50%,但現在基本情況可能是30%。同時儒鴻(1476)也在等待當局批准復工,目前旗下工廠在外包的協助下,正以較低的產能營運。由此也可見,成衣代工廠已準備好進一步復工。

大摩報告提到,考慮到鞋類代工所需的大量勞動力,可能會增加復工的複雜性,大摩認為豐泰延長停產時間的決定相當合理,並能夠理解豐泰採取更謹慎的態度,為復工和延長停工做好準備。

大摩預估,相較於鞋類代工,成衣代工廠可能會以較快的速度恢復生產,因為一些成衣代工已經在以較低的產量重啟產線,同時成衣代工所需的人力較少,也使他們相較鞋類代工更容易控制復工的步調。報告表示,相較於鞋類OEM,大摩更傾向於成衣OEM,其中的首選是儒鴻、聚陽和申洲。在鞋類OEM廠中,大摩則看好華利和興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