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萬海:疫情不緩解 明年運價很難下來

2021/09/14 15:28

萬海總經理謝福隆。(記者王憶紅翻攝網路)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萬海總經理謝福隆指出,目前碼頭塞港情形無解,預期到2022年上半年、全年甚至無法解決,若疫情得到和緩,碼頭塞港狀況才可望在明年上半年快速解決,若疫情不緩解,明年運費很難下來,

謝福隆今日在線上法說上表示,目前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疫情嚴重,東南亞供應鏈緊縮,但美國零售業庫存低水位,且碼頭塞港嚴重,航商的週轉率、整點率都很難下來,預期第三季旺季會延伸到第四季,因此萬海第四季毛利維持第三季高檔。

萬海到上半年總計146艘營運船舶,運力413,296 TEU(20呎櫃),全球航商運力排名第10,今年以來以亞洲航線為主力,但也增闢中遠洋。萬海指出,目前亞洲航線43條,在亞洲的市場佔有率達 15%,亞洲區貨量比重為65%,而為強化亞洲到美⻄市場服務以因應強烈的客戶運送需求,自2021年3月中旬起,擴大為每周4班的定期航班。為拓展美東市場佈局以及提供客戶更完善及便捷的運送服務,自2021年6月18日起,開闢亞洲到美東航線,在積極拓展美洲線下,今年上半年亞洲航線佔營收比從去年上半年的67.6%,降到39.8%,而美國線則從去年的5.2%,大幅提高到27.8%,而南美也從去年的6.6%,提高到12.4%,中東則維持在20%上下,換言之,美洲線營收占比已高達40%。目前自有船舶、自有貨櫃站佔比分別為56%、78%,掌握市場變化提升運力,有效降低固定成本。

在新造船方面, 今年截至今日,已交8艘新造船,到年底還有3艘要將船,預計2022年交船12艘、2023年交船20艘,2024年則有9艘。在購買二手船方面,截至上半年,已交8艘二手船,運力增加46,143TEU。在造櫃方面,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三季,總計造櫃18.4萬TEU 新櫃,而日前董事會通過第4季再造新櫃支應需求。萬海指出,由於新船交付比較多,因此在成本方便的折舊也增加。另外,資本支出今年12.92億美元,其中以造船支出居多,其次為造櫃,而明年資本支出為8.35億美元。

萬海指出,目前客戶超過 30 萬家,遍及各地區與各行業,包括零售業、汽車製造業、汽車零件業、化學業、機械業、電子製造業以及貨代業與代理行,而上半年單⼀客戶佔 WHL 的貨量或營運收入皆未超過 2% 。

在營運策略方面,萬海指出,第一,低成本經營,也就是低固定成本,利用貨量優勢,在各主要轉運碼頭取得具競爭力的裝卸費率,第二是完整的服務網路,著眼於近洋地區貨載高成⻑、跨區域的特性、藉由中國出口與區間航段網絡來加速遠洋貨載的發展,第三是要效益管理、客戶多元化、直接提供銷售服務的全球據點、著重於攬收港對港貨載,帶動健全的貨量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