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鎮壓企業 高盛:長期傷害有限

2021/09/14 15:53

高盛報告指出,北京近期收緊監管,對中國長期經濟成長及投資前景的損害有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集團近日報告指出,北京近期收緊監管,對中國長期經濟成長及投資前景的損害有限,但金融市場短期內很可能會持續波動。

《彭博》報導,高盛週一(13日)在1份報告中援引多位專家觀點稱,北京對科技、補教等產業的打擊,旨在使長期經濟更加公平且富有成效,而非廣泛針對私營企業。

高盛中國經濟專家閃輝(Hui Shan)指出,中國政府打算對特定行為進行監管,像是反壟斷行為及侵犯隱私與國安的數據蒐集。她表示,北京比以往更加重視技術創新,但重點已從網路公司等「軟科技」行業轉向半導體、航太設備及特殊材料的「硬科技」產業。

高盛分析師認為,中國仍然是可投資的,因為監管不太可能「在結構上損害公司收益」。高盛策略師更喜歡符合中國國家發展目標的行業,包括硬科技及綠色能源產業。

報告也引述春華資本創辦人胡祖六的觀點,認為中國控制科企的監管目標與其他國家相似,關鍵區別在於「中國在監管及執法方面採取更強勁或說更嚴厲的方式,這顯然在短期內對投資者情緒及市場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報告也引用牛津大學專家George Magnus及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學者Jude Blanchette的觀點,他們認為中國監管舉措具有更強烈的政治動機,且更加關心經濟的長期成長及投資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