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賠、核保、檢核缺失 台產遭罰120萬

2021/09/13 19:51

台產在辦理車體損失險理賠、對身心障礙者核保,以及保戶地址資料檢核控管作業違反保險法規定,遭罰120萬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因為銷售「防疫神單」而陷入虧損壓力的台灣產物保險公司,今天(13日)還吞下金管會一張逾百萬元罰單!金管會表示,由於台產在辦理車體損失險理賠、對身心障礙者核保,以及保戶地址資料檢核控管作業違反保險法規定,因此,核處罰鍰幣120萬元整及一個糾正。

台產今年初銷售「一隔離就理賠10萬元」的防疫保單,因為保費只要500元,原本被網友封為「防疫神單」;不料,隨著5月本土疫情擴大衝擊,使得台產這張保單已經呈現虧損狀態。

不僅如此,台產今天還接下金管會一張120萬元裁罰紅單,原因是其辦理保險業務,有違反保險法規定之3大缺失。

第一是車體損失保險理賠作業。金管會表示,台產沒有取得汽車修理廠開立給保戶應負擔之自負額憑證影本、也沒有扣除自負額,就辦理賠付者,而且於全損賠付後,沒有退還其它未賠付之險種等缺失。金管會指出,台產沒有依照保險商品內容予以評估並簽署理賠,已違反保險法。

第二是有關身心障礙者投保問題。台產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拒保案件,沒有核保評估紀錄可稽、且未依其訂「平安保險核保作業要點」辦理;此與保險法授權之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不符。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強調,業者辦理身心障礙者之承保作業,應確實依保戶實際體況與投保商品之承保範圍審酌評估,「不得只因客戶是身心障礙者,即予以緩保或拒保」,進而構成對身心障礙者有不公平對待之情事。

第三是辦理保戶地址資料檢核控管作業,沒有完整建置業務員或保經代及銀行營業處所之地址檢核資料庫,而且,與其檢核機制採完全比對,尚未建立一致性建檔標準。

金管會強調,保險業辦理保險業務應確實依所訂內部控制程序辦理,以避免理賠糾紛,維護消費者權益。

此外,根據台產近日公布8月份自結獲利,今年前8月累計稅後虧損達1.72億元;雖然,台產銷售的防疫保單帶來19.23億元保費收入,不過,因為疫情衝擊,理賠件數實在太多,截至8月底為1萬5190件、理賠金額14.66億元。業界推估,若以保單3成費用率計算,台產該張防疫保單已呈現虧損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