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接超高齡社會 超前部署「老後預備金」

2021/09/13 18:22

永達保經呼籲,應提前準備一筆與生命等長的「老後預備金」,緩解未來照護上的財務壓力。圖為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失智時代恐來臨,永達保經表示,民眾應開始超前部署,透過具有約束力的保險契約或信託契約,提前準備一筆與生命等長的「老後預備金」,緩解未來照護上的財務壓力。

永達保經表示,失智症患者大多能存活好幾年,其照護問題、被詐騙案件層出不窮,且照護成本極高,每月照護費用大約6至8萬元,12年的照護費用大約864至1152萬元,建議趁年輕健康時,及早進行財務規劃轉嫁這筆近千萬元的財務風險。

永達建議,可掌握「定期定額」與「專款專用」2大原則,保險機制能同時滿足這2大要素,透過保險契約的約束力,有紀律地定期定額準備「老後預備金」,若不幸發生失智風險,這筆預備金即可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在「保障」部位方面,可透過保障類保險,轉嫁照顧費用的風險,目前可轉嫁失智風險的保單有特定傷病險(重大傷病險)、失能扶助險、長照險等,這3類商品也有主、附約的區別,可視需求、預算及整體配置挑選商品。

至於「錢」的部位,可配置儲蓄類保險,有紀律地提前準備老後的生活費用,例如增額終身壽險、年金險等。有些增額終身壽險繳費期滿可轉即期年金,或可設定分期定額給付,可免除保險金遭濫用或詐騙的風險,部分商品更配置有特定傷病、意外失能生活扶助金、老年照護住院醫療、豁免保費等多重加值功能。

永達強調,若想以精簡的預算達到儲備「老後預備金」的目的,可利用主、附約搭配的規劃方式,「先求有再求好」。

至於失智症照護問題,可透過保險契約定期定額提供現金流,建議民眾可以將保單結合「保險金信託」,於保單中批註約定當期滿或發生理賠時,保險公司將依約定將保險金存入信託專戶,並於信託契約中約定未來保險金的使用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