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化業申請勞基法例外彈性 勞動部研議

2021/09/13 18:34

勞動部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勞基法例外彈性等相關事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13)日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會上討論李長榮化學工業和其他等8家石化產業公司申請勞基法例外彈性一案,擬使其輪班人員的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略估影響人數約為1131人。

提議輪班間隔縮短 估影響1131人

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在陳述意見中表示,石化產業的產製特性為24小時連續性製程,且必須即時配合客戶需求進行產製調整,加上可輪替人員少,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發生時,或有急單、機台故障、員工請假時,現行規定讓排班困難。

經濟部在陳述意見中強調,勞方意見對於勞基法例外彈性也表同意,認為可使產線員工排班更具備彈性,休假更為完整,有利於產線員工兼顧家庭生活。勞資雙方都提出意見指出,建議適用勞基法例外,使得排班、人力調度更具彈性。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後轉述,該項鬆綁事前都有徵詢勞資雙方意見,先前也有4班3輪輪班制產業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的前例,例如:鋼鐵業,對於輪班制勞工需要人力調度的彈性,諮詢會委員多表理解。

該場勞動基準諮詢會上另也討論勞基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擬再添3類工作者,包括:高雄市政府隨同市長行程專業攝影職工、臨時人員和採訪車駕駛,另還有不動產估價助理、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勞工。黃維琛會後轉述,委員認為首長隨行攝影人員可考慮添增人力;後2者是否指定為勞基法第84條之1工作者,多表示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