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赴高雄投資建廠箭在弦上 房地產先沸騰

2021/09/13 11:07

台積電赴高雄投資建廠箭在弦上,房地產先沸騰(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繼日前傳出將規劃赴高雄投資建6座12吋晶圓廠,近日再傳出將投資的其實是建2個晶圓廠,台積電對此三緘其口,但鬆口表示,高雄納入評估中,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供應鏈指出,在政府高層出面極力邀請與承諾協助排除設廠的問題,台積電赴高雄投資設廠已箭在弦上,消息面已使高雄房地產先沸騰起來。

去年9月下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針對高雄投資設廠一事,明確指出「未來有機會,但短期無此規劃」,他並說基於員工安居樂業的訴求,台積電2奈米及往後先進製程的晶圓廠投資仍會以北部為主。

日前天下雜誌對外曝光機密文件,指出台積電將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投資建6座12吋晶圓廠,並指出台積電原本看不上高雄,因總統蔡英文參與遊說台積電劉德音,台積電才改變心意,80年煉油廠污染地,將可能斥資上看4百億元整治,成為帶動地方發展的晶圓廠重大投資地。環評、供水供電等配套也有對策。

近日業界再傳另一個版本,指出台積電台積電受土面積限制,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將投資興建是2座12吋晶圓廠,包括第一期月產能4萬片的7奈米及6奈米晶圓廠、第二期月產能2萬片的28奈米及22奈米晶圓廠,若投資計畫確認,第一期晶圓廠完工時間為2024年,2025年才會進入量產。台積電下次董事會可望將高雄投資案納入討論。

台積電對於赴高雄投資建廠的傳言規劃內容,仍三緘其口,但鬆口表示,公司向來對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仍以台灣作為主要基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維持過去擴廠步調,持續與園區管理局合作評估在新竹,台中及高雄等適合半導體建廠之用地。一切以公司對外公告為主。

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對建廠地點評估很嚴謹,多年來評估認為,高雄用地有先天問題不適合建晶圓廠之外,還有水質、空汙、工程師人力不足等問題,因此,確實無意到高雄投資設廠,但在政府高層出面極力邀請與承諾協助排除設廠的問題之下,近半年台積電赴高雄投資設廠態度轉變,改積極評估中,赴高雄投資設廠已箭在弦上了。

1位半導體業人士上星期衝到高雄左營高鐵站附近買房子,他說,當地仲介業者指稱「近2個月,房價已漲達1成」,房地產業界針對半導體業投資設廠,火力宣傳路竹、橋頭與楠梓台積電預定地將成為「高雄半導體廊道成形」,台積電、日月光、華邦電、長華等科技廠商投資案加總將達5千億產值,成為促銷的強力廣告。無疑地,台積電投資建廠消息面,已使高雄房地產先沸騰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