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天停班 勞動部:工作地被宣布停班 勞工可不出勤

2021/09/11 19:56

璨樹颱風來襲,地方政府陸續宣布停班停課。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經過地被宣布停班時,勞工可不出勤。(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颱風璨樹來襲,地方政府陸續宣布停班停課。天災發生時,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經過地被宣布停班時,勞工可不出勤,勞動部建議,勞工未出勤,雇主宜不扣薪;勞工照常出勤,可加發薪資或提供交通津貼。

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天災發生時,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經過任一轄區被宣布停班時,或因天災導致交通阻塞未能出勤時,勞工可不出勤,雇主則可不發給薪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勞工遇到天災可不出勤,評估要件就是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任一轄區有否宣布停班;雇主不能有視為曠職、扣全勤獎金或其他等不利對待。天災未能歸責於勞雇任一方,仍建議雇主照發薪資給未出勤勞工;正常出勤勞工可加發薪資或給交通津貼。

黃維琛指出,因應疫情,勞雇先前就約定在家工作時,是否有颱風來襲都不影響其出勤,勞工仍可在家提供勞務;不過天災來臨時還是有不少突發狀況,究竟如何因應仍需要勞資協商、個案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