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去年曾承諾不回應 谷歌卻向港府提供個資

2021/09/11 16:50

港媒透露,谷歌在去年下半年向港府提供了3次個資,是首家在港版國安法後揭露遵守要求的公司。(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國家安全法》去年6月生效後,谷歌、臉書、推特等外企皆表示不會回應港府調閱個資的要求,除非這些要求是透過美國司法部及雙邊司法互助條約(MLAT)提出。然而港媒透露,谷歌在去年下半年向港府提供了3次個資,是首家在港版國安法後揭露遵守要求的公司。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報導,谷歌去年7月至12月從香港當局收到43項用戶資料請求,為其中3項提供了一些數據。谷歌稱其中1項要求是緊急披露要求,涉及可信生命威脅;另2項則涉及人口販賣,並得到了地方法官簽署的搜查令支持。

谷歌表示,沒有回覆任何用戶的「內容數據」,也就是實際通訊內容。谷歌對於地方政府要求個資的一般政策規定,可能會提供訂閱者資訊、姓名、關聯電郵、電話號碼、IP地址、帳單資訊、時間軸等非內容數據。谷歌稱這3項港方要求都不是根據MLAT所提,但其全球政策中涉及生命威脅的緊急請求不需要通過該條約。

然而這背離了谷歌去年的承諾,尤其是其他巨頭似乎仍未打破。臉書今年6月的透明度報告稱,它拒絕香港當局去年下半年提出的所有202項用戶資料請求,包括1項緊急請求。推特同期也未回應港府的任何1項要求;蘋果、微軟未發布此間的透明度報告。

港府5月來一直在考慮擴大隱私監管機構的權力,像是擬議的立法修正案計畫讓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能要求任何人提供資訊,以協助調查當局可能被定為刑事犯罪的肉搜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