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真的敢投資神學士?專家:野心被誇大了

2021/09/11 13:56

外界猜測中國正放眼阿富汗價值數兆美元的礦產資源,但有專家指出,中國其實也在考量國安問題,尚未準備好與神學士做生意。(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外界猜測中國正放眼阿富汗價值數兆美元的礦產資源,但有專家指出,中國其實也在考量國安問題,尚未準備好與神學士(又名塔利班)做生意,預料短期內不會貿然出手。

《CNBC》報導,阿富汗擁有豐富且未開發的礦產資源,急需基礎建設投資,這正好符合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目標。此外,中國是少數與神學士建立友好關係的國家,也是唯一與神學士交好的經濟大國。

報導稱,在阿富汗政權變天、美國撤軍後,中國政府官員不僅譴責華府對阿富汗發動長達20年的戰爭,還歡迎這個神學士恐怖份子組成的新政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在週三新聞發佈會上稱,阿富汗結束了逾3週的無政府狀態,此為阿富汗恢復秩序和戰後重建的必要步驟。

但許多地區專家認為,中國其實並不熱衷於進入阿富汗,且長期以來一直對伊斯蘭極端主義保持警惕。

地緣政治諮詢公司Stratfor南亞分析師Ekta Raghuwanshi指出,中國確實對在阿富汗的經濟參與及延伸一帶一路感興趣,包括重建並投資未開發的礦產資源等等,「然而,考量到阿富汗的國安疑慮以及該地鄰近動盪的新疆省,中國不會在短期內進行大量投資。」

儘管中國已明確表示支持神學士,仍不代表已準備好與神學士做生意。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歐亞專案中亞研究員Maximilian Hess指出:「沒有證據表明中國會將神學士視為安全夥伴。」

Hess也表示,中國其實也非常了解安全風險,因為近年來也頻傳伊斯蘭組織對中國位在巴基斯坦的基礎設施發動攻擊。

儘管神學士也欣然接受中國的外交祝賀,並為中國投資者提供安全保證,但考量到神學士派系林立,該組織可能也無法控制阿富汗其他武裝份子及部落。

風險顧問公司Control Risks全球研究副主管Jonathan Wood指出:「與神學士簽署的任何協議皆面臨政治及制裁風險。」包括美國、歐盟及聯合國都祭出相關制裁,對於想與神學士開展業務的人來說是一大風險。

而中國可能較擅長應付美國制裁,像是過去曾透過「幽靈船」偷偷運輸被禁運的伊朗石油,但一些中企仍最終仍受到美國處罰。Hess稱:「西方制裁意味著,即使神學士受到(中國)承認,也少有銀行或金融機構會與神學士政府打交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