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國產化 興達海基31歲主管寫新頁

2021/09/10 15:58

中鋼集團旗下興達海基副理陳瑞韓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本土化貢獻心力。(中鋼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位於高雄興達港區內的興達海基公司,正肩負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國產化的重要任務,大型特殊機具正火力全開趕工,一位年輕的身影正穿梭巡檢,他就是今年31歲的陳瑞韓,借調到中鋼集團旗下興達海基,擔任管架式水下基礎結構冷銲工廠的副理。陳瑞韓描述艱辛的施工過程,指著身旁不遠處那座高聳雄偉的巨型鋼結構體,激動的說這不只是興達海基的第一座,更是台灣第一座百分百的國產化水下基礎。

興達海基是中鋼集團為了配合政府離岸風電水下基礎本土化所成立的公司,主要先將供應鏈所產製的零組件組合成半成品,再將這些半成品組銲成品。

工程嚴苛的部分是,管架式水下基礎高度80公尺,重量超過1,250公噸,除了體積龐大外,水下基礎需在大海中承受強風、波浪、潮流,同時考慮風機葉片擺盪產生的動態,在這些嚴苛環境要屹立長達25年。

於是,中鋼集團開始找人加入團隊,陳瑞韓毫不考慮從中機借調至興達海基,擔任管架式水下基礎結構冷銲工廠的副理,成為寫下完成台灣首座離岸風電國產化水下基礎產製新頁的一員。

中鋼興達海基完成台灣第一座百分百的國產化水下基礎。(中鋼提供)

由於國內廠商從未做過離岸風電所需零組件的經驗,要產製百分百國產化水下基礎首先要面臨的第一道高難度關卡,就是幫助零組件廠商升級轉型。中鋼公司與興達海基為了找到適合的供應商,從中鋼過去的合作夥伴及客戶挑了22家協力廠商,包括中鋼構、中機、台船、台蝕、萬機等,即使沒有做過離岸風電的經驗,但經過相關輔導及付出極大苦心後,終獲得興達及業主的認可。

接下來的第二道難關就是銲接,陳瑞韓表示,之前因銲接材料發生冷裂問題,興達海基後續針對銲接預熱條件下了很大苦功改善,包括從國外引進更合適的預熱設備,也針對銲工技術進行篩選及培訓,並嚴格要求落實作業標準,使銲接缺陷能在最短時間內解決。

另外,再增加檢驗流程如非破壞超音波等,確保銲接過程可即時排除缺失。興達海基所研發的獨到冷裂修補技術已可有效修補鋼構,更可避免冷裂再度發生,目前已申請專利,而興達對鋼構缺陷的檢出技術也已跟上歐洲,三項主要半成品,包括轉接段、上部與下部結構的缺陷檢驗結果,與歐廠水下基礎產製大廠對照後都已可比肩。

陳瑞韓指出,興達海基這一路走來歷經千辛萬苦,他指著身旁不遠處那座高聳雄偉的巨型鋼結構體,激動的說這不只是興達海基的第一座,更是台灣第一座百分百的國產化水下基礎;目前其他幾座水下基礎工進順利,也將陸續完工,如同火車過山洞,火車頭一出山洞,緊接著一列一列的車廂也依序出洞,逐步到位,興達海基將一直持續朝著目標邁進,為台灣建立自身的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能量貢獻一己之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