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1大廠脫中!東芝關大連廠 傳12月底撤出中國

2021/09/09 18:11

日本電器巨頭東芝上月31日宣佈關閉大連廠。(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騰訊網報導,上月底日本電器巨擘東芝召開中國大連廠「千人遣散大會」,宣佈將於9月30日關閉該廠,這是繼2013年底東芝關閉在大連的電視工廠之後,又1次的大撤退。另根據澳洲看傳媒「看新聞」(VCT News)報導,據悉,東芝在中國24個城市的33家工廠與研發機構都將於12月底關閉,其中研發機構與精密零組件生產將返回日本,電企業務則全部轉往越南。

「看新聞」指出,「9月4日有網友在微博發文稱,大連東芝公司千人大會宣布正式停產,9月底清算完畢正式解散」。該網友還附上千名員工參加大會的影片。畫面顯示,身穿工作服的中國員工用手機拍下此情此景。有員工感慨,「自己在這裡工作了那麼多年,在這裡成家生子,有的人連孩子也在這裡工作。而這一切即將成為回憶」。

報導說,東芝大連廠關廠引發網友熱議,網友「胡思的光光沒亂想」表示,「應該反思一下,我們到底是應該全面抵制日貨,還是要抵制蠢貨!!俄國還是八國聯軍之一呢,15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被俄國侵占,也不見你們去抵制俄國,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身邊所有跟外資有關的一切統統都消失不見了,恭喜了。閉關鎖國的『偉大時代』來臨了」。

騰訊網報導,東芝大連公司建於1991年9月,「萬萬沒想到在其30週歲的生日,迎接他的不是全員載歌載舞共慶生日,而是無奈宣佈解散;此次解散,很多工人既有不捨,更多的是無奈,在這30年中,有很多員工在此戀愛、結婚、生子」。

騰訊網說,除了東芝,日系家電產品日立、先鋒、松下、三洋等品牌或被收購,或退出市場,「今天我們在唏噓東芝等日系家電退出中國市場的無奈,也該思考中國家電品牌的未來,到底該走向哪裡」?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日本當局推動關鍵與醫療產業供應鏈多元化政策,「看新聞」指出,日本經產省計畫撥款22億美元,補貼日商將生產線撤出中國。2020年6月通過首批87家日企撤出中國,其中30家將生產線轉移到東南亞,57家遷回日本,同年7月,申請第2批撤離補貼的日企多達1670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