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大新竹也可併苗栗 竹科業者齊聲力挺

2021/09/08 22:09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不僅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贊成,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多家上市上櫃公司董事長們也紛表態贊同與支持。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新竹市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爭取升格為台灣的第七都,這不僅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贊成,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多家上市上櫃公司董事長們也紛表態贊同與支持,認為縣市合併有助資源整合,促進整體產業發展「硬到底」,甚至有的建議應該將苗栗縣也合併,將整個生活圈串聯起來規劃發展。

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表示,科技產業發展還有很大的空間,從國土規劃、資源、產業、人口、稅收等種種考量,不僅新竹縣市應該合併一起,連就近的苗栗縣也要併進新竹縣市,如此才能促進整體發展,他疾呼政府不僅要做,而且要快馬加鞭的進行,這是非常值得的投資;「時間不等人」,台灣產業發展才是提升國際能見度、競爭力的硬實力,竹竹苗合併,將促進國家整體產業發展可達「硬到底」果效。

曾任兩屆公會理事長的盟立自動化總裁孫弘認為,新竹縣市合併是「好事一樁」,有助整合縣市資源與提升行政地位,尤其若能爭取升格為台灣的第七都,經費預算也會比較多,同時行政首長能出席行政院會,有助提升參與政策決策,有利地方民眾。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也舉雙手贊同,認為新竹縣市、苗栗同為生活圈,行政區域重新劃分一起,整體考量發展,將有助資源分配均衡,發展得更好。

茂矽董事長唐亦仙指出,就生活層面發展而言,她贊成新竹縣市合併,她以自己為例,家住竹北,隨著人口急遽增多,進竹科通道卻只有高架橋與高速公路,長期飽受塞車之苦,每天七點半前就要開車進竹科上班,否則趕不上八點半的主管會報,晚上也要七、八點才能下班,並非她熱愛工作,「太早下班會陷在塞車車陣中,不如等過了尖峰時刻才下班,比較省時間」,若縣市合併,竹科連外交通整體規劃建設,對竹科是一大福音。

一家半導體廠董事長也認為,新竹縣市早期就是併在一起,撇開選舉考量,新竹縣市重新合併對人民是有利的,他樂觀其成,目前新竹科學園區分屬新竹縣市,環保、消防管轄也不同,縣市合併將有助行政資源整合,且民選縣市長、民意代表重新洗牌,讓有能力、年輕有擔當者出來服務,對民眾才是福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