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最重要的是等待 而非追逐機會

2021/09/08 08:46

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認為,投資最重要的是等待,而不是追逐機會,並注重多元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逆勢投資之王」、「頂尖價值投資大師」之稱的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一直是華爾街追逐的目標,他的「投資備忘錄」備受關注,連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讚譽有嘉,根據馬克斯的投資理念,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等待,而不是追逐機會,並注重多元化。

根據「聰明投資者 」筆記,馬克斯自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撰寫「投資備忘錄」,2000年1月成功預言科技股泡沫後一戰成名,成為華爾街必讀文件。

「投資備忘錄」中不可或缺幾項要素,包括逆向投資、尋找便宜貨、耐心等待機會、認識預測的侷限性、正確認識自身、重視運氣、避免錯誤等等。

其中,馬克斯所認為最重要的事為下:

1.你必須以可靠的事實和分析為基礎,建立並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只有這樣,你才能在市場瘋狂高漲時保持紀律,或在危機中低價買進。當然,你對價值的估計必須準確。

2.高品質是顯而易見的,發現便宜貨則需要敏鋭的洞察力。投資者往往把客觀優點誤以為是投資機會。優秀的投資者卻從未忘記,他們的目標是買得好,而不是買好的。

3.經濟與市場週期上下波動。同樣,投資者的羣體心理也呈現有規律的鐘擺式波動,這導致人們高買低賣。作為羣體中的一員註定是場災難,而極端時的逆向投資則可能避免損失,取得最後的勝利。

4.永遠不要低估心理影響的力量。貪婪,恐懼,終止懷疑,盲從,嫉妒,自負以及屈從都是人類本性,它們強迫行動的力量是強大的,尤其是在它們達到極致並且為羣體共有的時候。

5.大多數趨勢最終總會發展過度。較早意識到這一點的人會因此而獲利,較晚參與進來的人則因此而受到懲罰。由此推導出我最重要的一句投資格言:「智者始而愚者終。」

6.雖然我們不知道將去向何處,但我們應該知道自己身處何方。我們可以通過周邊人的行為推知市場處在週期中的哪個階段。當其他投資者無憂無慮時,我們應小心翼翼;當投資者恐慌時,我們應變得更加積極。

7.在價格低於價值以及普遍消極心理的基礎上買入,很可能會取得最好的投資結果。然而,在形勢按照我們的預期發展之前,也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對我們不利。「定價過低」絕不等同於「很快上漲」。這就是我第二句重要的格言:過於超前與犯錯,有時很難區別。在證明我們的正確性之前,我們需要足夠的耐心與毅力長期堅持我們的立場。

8.風險不等同於波動,風險是永久損失的風險。我們必須認識到,提高風險承擔不是投資成功的必勝手段,高風險投資會導致更廣的結果範圍和更高的損失概率。

9.理解風險和獲取收益同等重要,但是相關性對投資組合整體風險的影響常常被忽略。大多數投資者認為多元化指的是持有許多不同的東西,但其實只有投資組閤中的持股能對特定環境發展產生不同的反映時,多元化才是有效的。

10.儘管積極進取型投資的結果在正確時令人振奮,但它產生的收益不像防禦型投資那麼可靠。橡樹資本的信條是「避免致敗投資,制勝投資自然會來」。一個每項投資都不會產生重大損失的多元化投資組合,是投資成功的良好開端。

11.風險控制是防禦型投資的核心。在逆境中生存與在順境中最大化收益是相矛盾的,投資者必須在兩者之間權衡,防禦型投資者更注重前者。

12.安全邊際是防禦型投資的關鍵要素。未來不按預期發展時,安全邊際能夠保證結果的可接受性。獲得安全邊際的方法有:強調當前有形而持久的價值,只在價格低於價值時買進,避免使用槓桿,多元化投資。我最喜歡的第三句投資格言是:「永遠不要忘記一個6英尺高的人可能淹死在平均5英尺深的小河裏。」

13.風險控制和安全邊際必須時刻在你的投資組閤中體現。但要記住,它們是「隱蔽資產」,只在市場衰退期才能凸顯防禦的價值。因此,在繁榮期,防禦型投資者必須知道,自己的收益已經取得了適當的風險保障,即使事後證明這種風險規避是不必要的。

14.投資成功的基本要求之一,是認識到我們無法預知宏觀未來。投資者的時間最好用在獲取「可知」的知識優勢上:行業、公司、證券的相關信息。你對微觀越關注,越有可能比別人瞭解得更多。

15.想判斷投資者是否真的實現增值,必須考察他們在與自己投資風格不符的環境下的表現。積極進取型投資者是否能在市場下跌時減少損失?保守型投資者能否在市場上漲時積極參與?這種不對稱性就是真實技術的體現。

16.只有擁有非凡洞察力的投資者才能穩定而正確地預測支配未來事件的概率分佈,並發現隱藏在概率分佈左側尾部的不利事件下的潛在風險補償收益。我把成功投資的任務託付給你,它會帶給你一個富有挑戰性的、激動人心且發人深省的旅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