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責任制 」擬再添3類工作者 高市新聞局將申請

2021/09/07 16:30

勞動部將於9月13日(下週一)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將於9月13日(下週一)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會上將討論勞基法第84條之一(俗稱責任制)適用對象擬再添3類工作者,包括:高雄市政府新聞局為其攝影人員申請,另還有不動產估價助理、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勞工。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申請隨同市長行程專業攝影職工、臨時人員和採訪車駕駛指定為勞基法第84條之一工作者,初估影響人數為4人。高雄市政府為地方申請首長隨同攝影人員責任制第2例;首例為台北市政府,在1998年12月討論,時任首長為陳水扁。

市場徵信業僱用不動產估價助理第2次提出申請責任制,原因在於不動產估價師已被指定為勞基法第84條之一工作者,估價助理為密切協同工作對象,因此有必要一體指定為勞基法第84條之一工作者,初估影響人數約241人。

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工作勞工概括:攝影助理、錄音師、場務等,影響人數達4千人。勞動基準諮詢會委員先前曾經討論該案,對於工作現場承攬或是僱傭類型勞工等分野有疑慮,因此申請單位第2次提出勞基法第84條之一指定申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高雄市政府新聞局申請理由為高雄市幅員廣大,隨同首長跑行程時間難預測,因此提出勞基法第84條之一工作者申請。不動產估價助理和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勞工都是第2次提出申請,將釐清先前委員所提出的疑慮,屆時由委員們討論。

黃維琛提到,不動產估價助理和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勞工都有附加勞資雙方意見。不動產估價助理必須搭配不動產估價師,其所職掌並非其他一般可代理,因此期許可以彈性地配合工作所需。電影片製作業拍攝現場勞工勞資雙方有所共識,期待配合拍片進度可以工作有彈性調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