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證交所發布規則 明訂漲跌幅、監管方針

2021/09/06 15:39

北京證券交易所發布3項基本業務試行規則,明訂漲跌幅、監管方針。(路透)

〔中央社〕北京證交所於3日正式成立後,隨即於5日發布上市、交易和會員管理等三大基本業務的規則,對外公開徵求意見,當中明訂在北京證交所上市條件、漲跌幅度限制、監管規則等。

5日晚間,北京證券交易所發布了「北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北京證券交易所交易規則」、「北京證券交易所會員管理規則」等3項基本業務試行規則,並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

根據發布,想要到北交所上市的企業必須是在新三板掛牌滿12個月的創新層企業,而且近1年的期末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2.15億元)。在符合預估市值、財務標準等條件,經證監會註冊,完成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後,公眾股東持股比例等達到相應要求,即可在北交所上市。

此外,規則中也要求有意在北交所上市的企業,須強化資訊披露監管、優化停復牌的安排,並建立市場化的退市機制等。對於退市公司,符合條件的,可以退至其他市場繼續交易,存在重大違法違規者,直接退出市場。

至於交易規則,除了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一般實行30%的價格漲跌幅限制,給予市場充分的空間。同時設有熔斷機制,盤中成交價格若較開盤價格,首次達到上漲或下跌達30%、60%時,盤中會臨時暫停交易10分鐘,等到復牌後進行集合競價。

此外,若最近3個交易日內收盤價漲跌幅偏離值累計達到40%,則屬於異常波動。

對於會員的管理,據發布包含5項層面,分別是「建立會員資格與日常管理制度」、「明確會員合規管理與風險控制要求」、「強化會員客戶管理職責」、「規範資訊使用和技術系統管理」、「加強會員監督管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宣布,將建立北京證交所,隔日北京證券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火速完成工商註冊並且核准成立,並且由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的黨委書記、董事長徐明,擔任董事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