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賦能傳產機械設備 轉型智慧製造

2021/09/04 12:36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簡稱台灣AI協會,TAIA)今(4)日舉辦線上「AI加值智慧製造線上技術研討會」,展現AI技術在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應用成果。(記者張慧雯擷取)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為協助傳統產業掌握後疫情時代的復甦商機,運用AI技術加速機械領域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簡稱台灣AI協會,TAIA)今(4)日舉辦線上「AI加值智慧製造線上技術研討會」,展現AI技術在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應用成果。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長蔣珮瑋指出,後疫情時代全球消費市場走向遠距協作、少量多樣及客製化生產模式,而國內製造業產線目前面臨高度依賴技術人力及技術經驗傳承等問題。他坦言,AI是達成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最後一哩路。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則表示,臺灣企業正面臨產品競爭、兼顧營運效益的創新挑戰。然而,國內許多企業沒有足夠的技術能量在這一波AI革命中站穩腳步,因此,產業升級至關重要。

為全方位協助臺灣傳統產業找到對的切入點,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工業局2019年就開始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創新AI應用加值計畫」,透過智慧機械與AI技術,協助機械設備、金屬運具、電子資訊、能源、3C、食品、紡織等傳統產業導入AI應用,預知生產品質,進而調整生產製程參數,提升生產能力,帶動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

呂正華舉例,路易莎咖啡去年突破全國500家分店,咖啡的需求量也因此提升。透過導入AI應用,打造智慧產線,在咖啡豆烘豆製程上,藉由加裝感測器蒐集震動、溫度、壓力等關鍵參數,建立最佳的烘豆製程參數,使各門市維持統一的烘豆風味與品質,讓消費者拿到好的咖啡。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組長林華宇也說,截至2021年7月底已經協助包含機器人、工具機、木皮及紡織等次產業超過40家業者,導入AI應用服務模組於實際場域應用,促進產業投資約1.74億元。

工業局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組長郭子鑫強調,傳統產業結合AI,能將中小企業生產線上老師傅的經驗,藉由AI模組保存下來。藉由AI導入,讓機械設備業如工具機、沖床、紡織切布機及機器人等設備加值,帶動機械製造業的產業競爭力,作為推動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強力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