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燒死前財長 查中國平安 胡江溫體系一起清洗

2021/09/03 16:03

中國平安最近不平安。(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前財長金人慶在家燒紙錢給過世夫人不小心「被燒死」,起火面積僅2平方公尺,死法獨特引發「被賜死」猜疑,由於金人慶屬於胡溫體系,加上近期資本市場傳出監管單位要調查中國平安,平安雖氣呼呼否認,但其董座就是中國「三馬」(指馬雲、馬化騰、馬明哲)之一的馬明哲,馬曾遭紐時揭露助溫家寶家族累積27億美元(約台幣750億),後遭溫「放生」,倒向習近平,但畢竟「血統不純正」。且中國平安還參股滴滴,又與馬雲、馬化騰3人一起合資成立中國第一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在線,3人交情匪淺,馬雲與江系關係眾所周知,這一波整頓透露著,習近平要將「胡江溫」體系洗得乾乾淨淨。

中國前財長 半夜被燒死

先從金人慶死法看起,一個中共省級以上退休待遇大都會配備專職司機兼警衛、專職人員,倘若75歲以上、身體不好還有則醫護人員照顧,結果8月27日深夜金人慶「坐著輪椅燒紙錢」,意外引發旁邊書籍起火,遭活活燒死,起火面積竟只有小小2平方公尺,質疑聲浪四起。

主要是,金人慶屬於胡溫體系,仕途平順,曾被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年會例報評選為亞洲最佳財政部長,卻在財長任期未結束的2007年8月30日閃辭,傳聞涉及性醜聞。

維基解密爆出,金是中了台灣女特務的美人計,被迫下台,此至今未獲得證實,但傳出此事與江澤民報復胡溫有關。不過,金與多名高官共享情婦是事實,這位讓許多中國高官落馬的美女就是法越血李薇。

除了私生活糜爛外,中國海外媒體也曾指出,2007年,江澤民將20多億美元轉到瑞士,為自己準備後路,金人慶是「違規動用國庫撥款及乘機攆財轉入江家族私囊的關鍵人物」,是否也引發習近平「賜死」,已成謎。

中國平安董座馬明哲  是溫系人馬

至於最近在中國股市引發極大震撼的話題,就是中國平安遭證監會調查的傳聞,據悉是中國平安的房地產投資問題,但平安已否認此事,卻難以平息馬雲這把火,是否已燒到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身上的猜測。

紐時曾在2012年長文披露溫家寶家族崛起,文中提及溫出任副總理後,其家人透過各式各樣的投資總共累積了至少27億美元的財富,而溫家最大一筆財富的來源,就是平安保險上市募資前的投資。

報道披露,曾任平安保險公司總裁馬明哲助手的原平保員工胡坤(譯音)稱,1999年溫夫人張蓓莉曾與馬明哲會面,剛創業的溫家寶兒子溫雲松,還獲得平保利潤豐厚的技術合約。

同年,平保面臨危機,馬明哲致函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溫家寶,誠懇請求協調此事,後來,平保逃過一劫,溫家寶家屬大手買入平保股份。2002年,平保獲得滙豐銀行6億美元入股,隔年證監會批准平保到香港IPO。

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與馬雲、馬化騰熟識。(路透社)

「三馬」是好朋友 同遭盯上

政商亨通的馬明哲會被端上檯面,一點也不意外,除了政治手腕外,其在商界也順風順水,且與馬雲、馬化騰還合資眾安在線,這是中國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有中國互聯網財險行業「一哥」之稱。

眾安在線頻頻遭盯上,2017年原保監會對眾安在線處罰20萬人民幣,原因是2015年至2016年期間,眾安保險在通過自有渠道開展商業車險業務中,存在向投保人或被保險人返還合同以外其他利益的行為。

今年銀保監會對眾安在線財產保險涉嫌違法一案進行了立案調查,8月5日對眾安財險開出了145萬人民幣罰款,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警告並罰款。

眾安在線是中國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成立於2013年,由阿里、騰訊、平安三家行業巨頭出資設立,眾安在線由阿里巴巴持股19.9%,平安和騰訊各持股15%,2017年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在在印證了「三馬」交情頗深。

總括來看,習近平這波清洗行動,就如同中國「東廠」-中紀委宏觀部研究員江宇日前所言,近期的整頓目的都是斬斷背後資金鏈,他還點出整頓清單,不會只有娛樂圈、還有平台壟斷、教育培訓(補教業)、房地產、醫療業、金融業,只要涉及資本無序擴張,通通會遭到整肅。

但最重要的應該是,習近平藉此名義「報私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