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聚點復興館受疫情影響提告要求減租 遭法院判決敗訴

2021/09/02 16:12

星聚點復興店受疫情影響扛不住每月431萬多元房租,雖向房東提告要求調整租金,但遭北院判決敗訴。(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星聚點文創公司旗下星聚點KTV應指揮中心要求暫時停止營業,導致一向業績長紅的北市復興館扛不住每月431萬多元的房租,對房東噶瑪蘭興業公司提起調整租金訴訟,要求降租至129萬多元。台北簡易庭認為,疫情減少營收本就是長租型承租人所應承擔的各項風險之一,且星聚點要求減租的是去年4到9月租金,不能因今年疫情反溯要求減租,上月20日判星聚點敗訴;可上訴。

星聚點委任律師團主張,復興館每月租金431萬餘元,自2007年承租12年以來已給付6億元給房東,然而,武漢肺炎去年1月襲台後影響復興館業績,導致無力負擔租金,雖曾發函請房東降租,但房東僅同意調減15%租金3個月,並要求疫情減緩後須回補調減租金,星聚點為維持公司營運並眾多員工生計,不得不提起本件訴訟。

律師團並告訴簡易庭,復興館去年3至4月銷售額為2583萬多元,相較2019年同期降幅達55.65%,去年5至6月銷售額為3919萬多元、降幅38.03%,去年7至8月銷售額5379萬多元、降幅21%,另指揮中心今年5月15日要求暫時停止營業後,復興館更是完全毫無收入,即便後來微解封,KTV仍在禁止營業的範圍。

律師團也說,星聚點復業日遙遙無期,面對虧損加鉅只能咬牙苦撐,西門店已在經營12年後於今年5月22日被迫結束營業,總計虧損超過2億元;另房東雖稱每年均會發生流行性疾病,所以武漢肺炎並非無法預期,但細究2003年的SARS疫情,當時各法院面對要求降租的民事訴訟,均判決減少租金。

星聚點另提到,其他分館如板橋館與位在北市延平北路的旗艦館的房東均同意停業期間減租,即便現已結束營業得西門店,房東也曾減租5至7成,況且,復興館的房東近年經營房產投資收獲豐碩,早在2011年便出售西門町大樓而獲利一倍,後再出售南京東路三段大樓而獲利6億元,至於本件房市值已有30億元,可見房東資金上並不困難,更應考量調降租金達成雙贏、甚至三贏,故請求去年4到9月每月減租至129萬多元。

噶瑪蘭興業同樣透過律師解釋,去年2月經與星聚點協商同意暫緩繳15%租金,已是能力範圍內最大誠意,且具傳染力的流行性病毒幾乎每年均會發生,甚至同時間不只一種,故流行性病毒並非契約成立後所無法預測事項。

律師也說,國內疫情在去年4月明顯減緩,確診人數幾乎沒有增加,人民生活消費娛樂活動,除無法出國外,已恢復正常,同年勞動節、端午節連續假期,從車潮造成交通阻塞可知,國內娛樂消費活動復甦力道強大,而KTV內需娛樂相關行業,疫情至今從未遭政府禁止營業,應屬受益行業,不應准許調降租金。

簡易庭認為,影響事業營收短收的原因眾多,且會伴隨事業的市場狀況及消費習慣等而有所改變,不能因短期間的短收,就認定「超過契約原有效果足以承受的風險範圍」,且營收減少本來就是長租型承租人承租房屋經營商業所應承擔的各項風險之一,另星聚點要求減租的是去年4到9月租金,不能以今年疫情反溯要求減租,判星聚點敗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