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周朝國:阿里山賓館 傳承百年的高山風華

2021/09/07 07:46

阿里山賓館董事長周朝國接受本報專訪,分享飯店的故事,以及蔣介石夫婦留下的歷史足跡。(記者胡志愷攝)

(周朝國為阿里山賓館董事長)

阿里山賓館創立於日本大正2年,就是1913年,是日據時期 日本人為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而闢建的「阿里山林務俱樂部」,日本的總督要來阿里山,林場就把這裡建設成像總督招待所。早期林場招待只接待日本重要人物,因為日本的寺廟,那些檜木幾乎都來自阿里山,所以日本這些重要的官員,來台灣的時候就會到阿里山視察上面。

國民黨來接手台灣的時,蔣介石一天到晚就想要反攻大陸,那時候兩岸處境很危急,蔣介石就跑到阿里山,想去沈思反攻國大計要怎麼去做,後來發覺阿里山這個地方真的漂亮,就把林場招待變成他的行館,行館就慢慢改成叫「阿里山賓館」。

阿里山賓館原本只有37間的房間,舊阿里山賓館的外觀,完全是用檜木,檜木建築沒有鐵釘,全用卡榫做的,到現在已經百年了,舊館歷經幾次,我們想儘量保持它的日本風情。

第二個想保留就的就是「兩蔣文化」,畢竟蔣介石在這邊留有大量文物,早期有句童謠,叫「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明年我們回大陸」。如果民眾到阿里山賓館,到我們特地營造的歷史館,就可重現兩蔣時代

的政治氛圍,阿里山賓館是全世界很特殊的一個有歷史的賓館,這裡不是只有觀光休閒,你還能回顧歷史。

來過阿里山賓館的國家元首,除了日本先後有9名總督,第二位就是蔣介石,第三位嚴家淦,之後李登輝,後來陳水扁,歷任的台灣總統幾乎都來過,包括還有一個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先生也來住過,蔣介石來的時候是包括宋美齡都住在701房,在701房門口,我們都會把歷任住過的的元首名字弄上去。

701房的陳設一開始,完全是日本風,後來因為蔣介石的關係,701房就跟蔣介石其它行館味道完全一樣,房間有一個大床,主臥旁還有一間小房,本來我們以為那是給隨扈住的,後來才知道,若蔣宋美玲有跟上去,都是蔣夫人睡大床,蔣介石睡旁邊小房。

701房裡面的還一張很特殊的大桌,蔣介石很喜歡寫書法,當初上面還是有留有蔣介石的文具用品,我們都它擺放到歷史館內。以前我們有帶廠商要進去701房維修的時候,有的廠商門一打開來他就不敢進去了,聽說八字不夠重的人,就不能進去701房。

701房訂價一晚只有13800塊,跟台北市五星級飯店的套房還宜,真正的國家元導來的都是住701。

經歷過日治時期、台灣早年風華,留有兩蔣時代足跡的701房。(阿里山賓館提供)

蔣介石與夫人蔣宋美齡的題詩畫作複製品掛於房內,給701房增添歷史價值和紀念意義。(阿里山賓館提供)

全世界海拔在2300公尺以上的高山飯店,有4星級以上的不多,一個是日本的富士山,再來就是歐洲的阿爾卑斯山,阿爾卑斯山裡面大概有多家5星級的酒店,但唯要有高山火車會經的只有瑞士,日本的富士山是沒有高山鐵路,我們阿里山賓館則兼具高山與鐵路兩個特色。

未來我們會打造一個像日本的觀光專用小火車,車名就叫「日出號」,規畫中的阿里山之旅,旅客坐高鐵直接坐到嘉義的高鐵站,我們會用巴士載送到嘉義火車站,開始上「日出號」觀光小火車,從嘉義的海拔100公尺熱帶氣侯,慢慢慢慢地一直爬上到海拔2600公尺,一路從的熱帶,副熱帶、溫帶跟到高海拔地區的寒帶,每個氣侯區都會安排專人幫旅客解說,讓旅客了解整個阿里山的生態與文化。

阿里山大概海拔800公尺左右,有一個地方叫隙頂,各位現在喝到的阿里山綠茶大部份都是來自隙頂,為什麼隙頂產好茶?因為隙頂每天大概下午的兩三點時,整個地方都是霧海,霧海飄散凝結在茶葉上,霧散了再經過陽光曝曬,茶的風味特別好。

第二個,在阿里山公路差不多76k的地方,有一座螢火蟲生態區,在夏季螢火蟲季節時,遊客晚上來此將會有令人驚喜的感受。

阿里山另有兩個很重要的景點,一個就是小笠原,小笠原是全台灣少數可看到帝雉的地方,帝雉就是我們千元新台幣上面那隻鳥;另外來阿里山的旅客,早上都會去看日出,坐小火車看日出,又是一番不同的旅行體驗。

阿里山有全球僅剩三條的高山鐵路,依海拔不同可在短短幾小時內呈現不同氣侯風貌,又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意涵,我們把會致力經營,把阿里山賓館營造可以跟瑞士阿爾卑斯山齊名的高山度假勝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