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打怕了?傳滴滴順應官意創工會

2021/09/01 15:51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正在協助員工成立工會,此舉被認為是試圖討好北京。(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擴大對科技公司監管,限制超時工作、頒規定保護數百萬藍領工人免受剝削,知情人士透露,日前監管打壓下最大受災戶之一的滴滴目前正順應當局,協助員工成立工會,其他科技巨擘預計很快也將跟進。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總部設於北京的網約車巨頭滴滴上週在一場內部論壇中宣布,將成立工會,但並未透露具體細節。其中1名要求匿名的人士指出,滴滴的司機可能會被邀請加入。滴滴平台的司機主要為兼職,缺乏完整的福利。

另1名知情人士透露,包括送餐平台美團在內的其他科技公司,也正在研究組織內部勞工團體的可行性,同時阿里巴巴集團的員工也在公司內部論壇,呼籲組織工會。

滴滴在內的科技巨頭,正在順應中國監管機構的要求,改善低薪勞工的福利,希望藉此推動經濟成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力推「共同富裕」,旨在讓私營企業拿出過去10年來網路繁榮累積的巨額財富,同時控制企業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滴滴此舉可能是試圖討好北京。滴滴6月底不顧監管機構反對,推動44億美元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後,面臨當局一系列行動打壓,目前滴滴正在力求生存。

針對消息,滴滴和阿里巴巴沒有回應,美團的1名代表則表示,公司將專注於傾聽和協助旗下送貨員,聲明中並未提及工會議題。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上(8)月底,判定「996工作制」違法,被認為是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警告。996工作制意味著「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72小時」的工作時間制度。在接連爆發的監管措施後,中國科技公司再面臨新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