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大混亂」成後疫情經濟隱憂 專家稱恢復正常還需1、2年

2021/09/01 10:43

「供應鏈大混亂」(Great Supply Chain Disruption)是全球經濟的核心問題。(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除了威脅生命,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經濟領域,更聚焦的說,是各行各業的產品短缺和延誤運送問題,《紐約時報》對這種「供應鏈大混亂」(Great Supply Chain Disruption)的現象進行深入分析。

《紐約時報》報導,在諸多產業中,最受關注的或許是汽車業,因為全球晶片持續短缺,豐田汽車本月宣布削減40%

的產量,英國全民醫療體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最近也宣布,由於設備短缺,必須推遲血液檢測項目,除此之外,世界各地的工廠都在限制產能,英國工業聯合會調查指出,當前的零組件短缺指數是1977年以來最糟。

報導表示,這種「供應鏈大混亂」現象,成為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最核心的因素,如果短缺持續到明年,一系列大宗商品有可能出現上漲,英國央行前利率制定委員波森(Adam S. Posen)推測,可能需要一兩年時間,全球經濟才會恢復正常。

報導指出,「供應鏈大混亂」的各種因素中,航運是重中之重,舉例來說,美國人因為疫情長時間在家,於是購買各種家用品,這對中國的工廠產生額外需求,但同樣因為疫情,航運一大部分乘載量用於運送醫療物資,碼頭卸貨的工人被隔離在家,導致集裝箱短缺。

報導分析,一般來說跨太平洋貨運需求的高峰從夏季開始,年底結束,但去年冬季貨運需求高峰持續存在至今,現在又跟今年高峰重疊,加劇整個供應鏈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