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杉成立4年投資成果亮眼 5上市公司市值達1500億

2021/08/31 17:56

台杉投資後成功上市的公司,共有4家美國IPO、1家台灣,其中,AEye於8月18日在美國Nasdaq敲鐘上市。(台杉投資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杉投資自2017年8月成立至今已滿四年。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指出,台杉物聯網及生技2支基金共新台幣100億元,已完成34間海內外的投資案,有5家已成功上市,總市值已逾新台幣1500億元。

台杉投資為行政院國發基金出資成立的第一間國家級投資公司,分別於2017年12月募資完成46.5億台杉物聯網基金、2018年7月募資完成59億台杉生技基金。今年6月則完成鎖定數位醫療及醫材的16.4億台杉水牛三號生技基金、專注投資早期新創的15.6億台杉水牛五號科技基金。至2021年8月,台杉投資的總基金規模達到137.5億台幣。

翁嘉盛表示,在34間海內外的投資案中,台杉投資後成功上市的公司,包括4間美國公司、1間台灣公司,以8月27日的股價計算,總市值已超過53.8億美金(約新台幣1500億元);另,成功引進國外7間新創先進技術來台落地,其中包括新型複合材料製造工藝開發商Arris Composites,也已選擇在北台灣設廠。

翁嘉盛指出,創投最重要的還是投資績效,創投評估新創投資績效的指標,會從IPO或是後續募資是否持續向上推升公司資本規模而定。台杉成立4年來,已有台康生技、Frequency、C4、Viracta及AEye,都是在台杉投資後才成功上市的公司。

他表示,台杉投資設立時的目標相當明確,投資範圍對焦於5+2創新產業,藉由創業投資(Venture Capial)鏈結台灣與國外的新創企業,引進前瞻創新科技回台或來台合作。舉例而言,矽谷Facebook、Google到現在的Uber、特斯拉,或是國內早期國發基金投資台積電,都證明創投對新創的投資與支持,將讓這些擁有破壞式創新技術的新創企業能持續發展,甚至有機會成為下一世代科技的領導者。

翁嘉盛說,台杉目前已募資完成4支基金,將可涵蓋早期A輪到成長期的新創。他特別提到,成立初期,曾因國內不熟悉國際創投運作,使台杉投資從募資、公司架構、管理費設定及團隊組成都遭外界誤解,但監察院去年2月公布由4位監委、歷時2年的調查報告,已幫台杉澄清說明,展現出台杉創立以來堅持以誠信為原則、嚴謹評估、專業經營的做法受到了肯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