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人觀望中概股 專家示警:監管不確定性仍是風險

2021/08/30 15:05

分析師示警,中國監管近期看似暫告一段落,但政策的不確定性仍是風險。(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個月內推動一系列政策,打壓科技產業,此舉嚇壞投資人,並導致中國網路巨頭蒸發數十億美元,隨著知名投資人回購中概股,但投資人仍抱持觀望,分析師示警,儘管中國監管近期看似暫告一段落,但政策的不確定性,仍可能為市場帶來意料不到的結果。

《CNBC》報導,中國監管使出的立法行動從去年11月爆發,當時馬雲的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的IPO(首次公開發行)計畫被暫停。隨後監管機構針對「平台經濟」的反壟斷行為立法,多家大型科技公司都面臨調查和罰款。

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在一項反壟斷調查中被罰款28億美元,中國最大網約車平台滴滴,則在赴美上市幾天後,被迫停止用戶註冊,並由監管機構進行網路安全審查。

隨著中國多項立法通過,監管行動看似緩和,投資人也好奇是否能再度擁抱中概股,多名分析師則再度示警風險。

GFM Asset Management財富管理師丹尼森(Tariq Dennison)表示,目前英語系國家投資人看待中概科技股,分成兩種極端狀況,一些人將各種監管變化和風險視為他們不投資中概股的原因,而其他人則認為這是低價買入中概股的好機會。

丹尼森提到,其他的風險也包括外國政府對中概股實施更多的制裁。與此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近期正計畫對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實施更嚴格的上市和審計規範。

Vontobel Quality Growth新興市場股票和亞太投資組合經理班德斯馬(Brian Bandsma)指出,自從中國當局對螞蟻集團IPO出手以來,新法規的監管浪潮層出不窮。當時並沒有任何跡象表明,監管行動將會在不同面向擴展開來,但每次似乎接近尾聲時,總會有新的事件爆發,因此現在要押注市場已經渡過最壞情況,仍存在風險。

在中國監管措施衝擊股市後,隨著「女股神」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買回京東股份,中概科技股在上週出現反彈。但短暫反彈後,隨後的交易日再次下跌,也顯示出投資人對於中國監管的風險仍持謹慎態度。

Nuvest Capital投資組合經理王應俍(Dave Wang)表示,中國政策不確定性仍然是最重要的,由於暫時沒有負面消息,中國市場目前相對平靜,但現在投資人對中概股的信心極為脆弱。王應俍指出,如果中國當局繼續釋出一點一滴的負面訊息,甚至是另一項出乎意料的政策,可能將看見新一波拋售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