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可敵國!美國4大網科公司總市值超過日本股市

2021/08/29 17:28

美國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GAFA)等4家網路科技大廠的股價勁揚,合計市值已超過日股總市值。(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對行動裝置、電子商務和雲端運算的需求激增,帶動美國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GAFA)等4家網路科技大廠的股價勁揚,合計市值已超過日股總市值。

 日經新聞引述Quick FactSet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GAFA的總市值來到7.127兆美元,而日股總市值僅約6.8兆美元,兩者的總市值在7月逆轉,8月以後逐漸拉大。

 蘋果目前的市值為2.456兆美元,較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底增加90%,較2020年底增加10%。Google市值達1.924兆美元,亞馬遜市值為1.696兆美元,臉書市值為1.051兆美元。

 GAFA的特色是成長潛力驚人,4家公司在智慧手機和網路廣告等領域具有壓倒性的規模,且透過所獲得的資金和數據再進一步擴大規模,形成良性循環。 

 Quick FactSet的數據顯示,從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來看,Google、臉書、亞馬遜分別為19%、25%和27%,蘋果則高達74%,明顯優於日本的6%。

 從自由現金流量(FCF)佔營收的比例來看,日本僅6%,亞馬遜以外的3家公司都超過20%;即使這4家公司在進行必要的投資後,能自由支配的資金仍然很多。

 GAFA的財務也保持穩定。從淨有息負債比來看,4家公司總體上都低於日本的平均,臉書和Google為負值,呈現手頭現金高於有息負債的狀態。

 蘋果將淨利用於分紅和回購股票所佔的比例很高,股東的總回報率高達150%。Google也在加強股東報酬。儘管正在加強股東報酬的日企持續上升,但遠低於4家公司。

 由於GAFA具備高成長潛力和穩健的財務,業績不易被景氣波動影響,股東報酬率也高,不但被投資人視為成長股,還被視為能避開風險的防禦性股票。除了亞馬遜外,其他3家公司的本益比都低於30。

 大和證券首席全球策略師壁谷洋和指出,在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下,市場普遍預期美國經濟復甦力道恐不如預期來得強,資金加快流向穩健成長的大型高科技股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