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習思想」學毛造神 家長批噁心!

2021/08/29 07:34

中國小學到研究所學生下月將開始學習習思想。(美聯社)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要10歲幼童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政治思想的運動,讓部分家長斥為「令人作噁」(disgusting),並喚起人們對毛澤東個人崇拜的回憶。

報導說,中國各地超過12位家長向金融時報透露,他們對下月推出的「習思想」課程感到難受。這個融合愛國教育與頌揚中共總書記的科目,將成為從小學到大學的全國性課程之一。

江蘇省1名10歲孩子的母親說,「我真的痛恨強迫孩子學習意識形態的主意,但我不能在我兒子面前表達我的憂心」。河南省1名學童父親說,「這令人作噁」,他希望女兒「考完試就將一切忘個精光」。

報導說,這些反感凸顯中共在將習思想打造成下一代國家意識形態的困難。儘管中共在學校裡教導共黨意識形態行之多年,但最新的課程將實施於年幼孩子上,且狹窄的聚焦於對單一領導人的愛戴,喚起人們對毛澤東10年文化大革命的回憶,這場運動導致數百萬人喪命。

過去30年,共黨主義直到中學才出現在中國學校的課程中,教科書也聚焦於較廣泛的中國過往領導人。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說,「當多元與包容在全球其他地區取得進展時,中國卻擁抱個人崇拜」。

報導指出,從小學3年級開始,學生每週將有1堂習思想的課,教材全國統一。課程持續1學期,並實施於高中、大學與研究所的學生。根據中國教育部國家教材委員會近期發布的通知,小學生務必「知道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全國人民的領路人」,而研究所學生應「形成宣傳、闡釋、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素質和能力,做到融會貫通」。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小學3年級教材作者之一吳宇峻(音譯)教授說,學生應「近距離」了解總書記。該教材講述習幼年時,母親教導他宋朝1名愛國將軍的事蹟,引燃了他對中國之愛的故事。

在小5教材中,習被描繪為年輕時常穿軍裝的「老戰士」,對解放軍有「深切情感」。不過,實際上習僅短暫擔任過國防部長的助手,且沒有任何軍事經歷。一些老師甚至指導學生,要感謝習主席,讓他們能享受最喜愛的嗜好,老師張佳佳(音譯)說,「我讓學生知道,習爺爺總是陪伴與鼓勵我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