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一帶一路入侵高雄港 美智庫示警

2021/08/30 08:04

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資深主任易思安7月的報告,再度對中資入侵高雄港提出警告。圖為OOCL在高雄港租賃的倉儲區。(資料照)

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 提出警告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1年7月22日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一份報告,對中資入侵高雄港再度提出警告。此事早在2018年被爆出,尤其牽涉其中的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中遠集團)又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主力部隊,當時引發國內熱議。不過,3年過去了,此事為何又被重提?被中資掌握港口資產,到底會有哪些疑慮?

中資疑似滲透高雄港一事,早在2018年9月被爆出。此事牽涉到高雄第6貨櫃中心,以及高雄港65和66號碼頭。一切要從2007年說起,當年政府控制的陽明海運,配合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1期計畫,設立「高明貨櫃碼頭公司」,並取得高雄第6貨櫃中心50年的特許經營權。

2013年馬政府時期 香港政龍取得30%高明貨櫃

隨後,2012年高明貨櫃增資,並於2012-2013年間釋股,由美國、日本及香港公司認購分別取得10%、12.5%及30%股權。至此,陽明海運實質上喪失對高明貨櫃的控制權,在9席董事之中僅占4席。然而,持有高明貨櫃30%股權的香港政龍投資公司,其實是由中遠集團、中國海運和招商國際組成的中資集團合資成立,等於中資間接持股高雄第6貨櫃中心。投審會則認為,政龍公司對高明公司無投資事業控制能力,符合台灣法令。

而且在馬政府時期,高雄第6貨櫃中心是愛台12建設及建國百年代表作之一,這不僅是中資首度獲准參與愛台12大建設,也是最大的中資投資案。不過,就在蔡政府執政後,2018年初也曾有媒體傳出,中遠疑似要撤資高明貨櫃碼頭,理由是「兩岸關係不佳」。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主力部隊。(彭博)

高雄港65、66碼頭 也遭中遠集團控制

另一個主角則是高雄港第65、66號碼頭。2009年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租下高雄港65及66號碼頭,租期至2024年,並由台灣東方海外代理兼連帶保證人。當時東方海外仍屬港資,由董浩雲家族控制,然而在2017年中遠集團收購香港東方海外,中資滲透高雄港的疑慮,逐漸浮上檯面。

因為中資依法不得來台投資港務代理業,於是2018年台灣東方海外先出售百慕達東方海外,再由中國遠洋公司(台灣)董事長徐定心以個人名義買下,交易也經投審會審核同意。但這明顯是因應台灣法律的轉手交易,而且藉由公司併購、股權取得,繞道介入碼頭經營,根本是中國典型的一帶一路做法。表面上看似中資與台灣港口業務切割,但事實上到底關係為何,根本說不清。

中資規避台灣法律規定 輾轉取得高港碼頭

中遠集團到底是一間什麼樣的公司?中遠不只是中國國營的航運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綜合性航運公司、第3大集裝箱運輸公司和第5大港口碼頭經營者。中遠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港、西班牙的拉斯帕爾馬斯港,和荷蘭的鹿特丹港的集裝箱碼頭中都擁有股權。除此之外,中遠更是中國一帶一路,進軍歐洲港口的最大秘密武器。

最著名的事跡之一,就是中國透過中遠,大舉投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被紐約時報形容是「沒有炮艇的新殖民主義」。中國藉著控制希臘經濟,找到政治立足點,成功將影響力擴散至歐洲。2017年希臘阻止歐盟譴責中國人權紀錄,也對嚴審中國在歐洲投資的提案表達反對。

2018年日經亞洲評論就曾報導,台灣默許中國國企接管港口區。圖為高雄港一景(路透)

台灣港口情報 中國可即時掌握

2018年日經亞洲評論就曾報導,台灣默許中國國企接管港口區。當年中遠要收購東方海外,牽涉到美國和台灣的港口資產。美方要求東方海外將加州長堤港(Long Beach port)信託,並在1年內出售給無關的第3方,才同意此併購案。幾天後中遠宣布併購東方海外,卻沒提到高雄港。不需要特別公布也知道,東方海外很明顯保留了對高雄港的控制權,蔡政府默許中資接手港口業務的做法,也令外媒很意外。

被中資掌握重要的港口資產,確切而言到底會面臨哪些風險?易思安在報告中提到,中共解放軍若攻台,可能採取超大規模的侵略行動,需要大量船艦,這也是為什麼中共近年來要走軍民融合策略,以掌握大量民間船隊,屆時大型港口勢必成為作戰關鍵。過去20年,中國在台灣主要港口建立辦公室,投資台灣港口建設,甚至接觸部分的港口基建,如高明貨櫃。

高明貨櫃的碼頭使用上海振華(ZPMC)生產的橋式機,其他如台北港也使用該公司的起重機。上海振華是中國交通建設集團(CCCC)子公司,同樣是中國國企,且與解放軍有密切關係,2020年8月才遭美方列入黑名單。易思安也警告,與港口有關的貨車貨櫃追蹤和中央監視系統等數據,也可能被傳回中國,使中共可以即時掌握台灣港口的情報。

中企教據均要上繳中共 引發美國憂慮

3年過去了,此事再受到重視,可能有幾個原因。首先,美國近來對中國提高警覺,3年前,相關討論主要圍繞在中國對台灣的經濟控制,唯恐中資會以商逼政,近期則已經拉高到軍事威脅的層次。其次,中國通過了一系列個資保護法、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要求中企在相關政府部門需要時,必須上交數據給中國政府,也引發美方的擔憂。

最重要的是,這幾年一帶一路國家陸續被真相打醒,理解到一帶一路終究還是「糖衣陷阱」,留下的大筆債務,逼得這些小國紛紛賠上港口或基建,而取得這些重要的戰略位置,恐怕才是中共背後真正目的。全球對於中國國企取得重要港口是愈來愈敏感,幾乎沒人會相信,任何來自中國的投資「純屬商業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