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藻礁之聲」紀錄片談3接 中油3點說明環境保護作法

2021/08/27 13:17

中油說明藻礁範圍(翻攝自中油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藻礁之聲」紀錄片日前於網路播出,紀錄藻礁公投發起過程,影片也討論大潭藻礁議題。中油今天發臉書說明紀錄片所談議題,表示中油也共同努力保護藻礁。不過紀錄片對螃蟹數量、3接影響海域及大潭藻礁範圍等資訊都有出入,中油也以本身調查資料進行說明。

藻礁公投上半年引發關注,而隨公投時間接近,各方說法又重新開始傳播。為因應藻礁公投,行政院宣布3接外推方案,將外推400公尺避開藻礁區域,並設置浮動式儲槽,在生態範圍內兼顧供氣穩定。

而紀錄公投發起方的「藻礁之聲」紀錄片日前也於網路播出,紀錄公投發起過程,影片也討論大潭藻礁議題。

中油今天在臉書發出3點聲明,說明紀錄片中部分資訊與事實有出入之處。中油表示,紀錄片

提到大潭藻礁區內有100多萬隻螃蟹,但根據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邵廣昭老師今年4月1日在立法院公聽會指出,潮池本是螃蟹的聚集地,以潮池的螃蟹數量來倍數推估總數,顯然高估甚多。

紀錄片也提到3接要用工業港海域900多公頃海域,中油已表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現在已被外推方案取代,在外推方案中,在工業區的部分與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相同,一樣是使用18年前的填地,共23公頃,並沒有改變。

中油表示。所謂工業港900多公頃,是「編定範圍」不是實際使用的面積,外推方案在工業港不浚深、不填地,即便將堤防、碼頭等人工構造物加起來也只有45公頃。

紀錄片也提到大潭往外海延伸5公里內海底都是藻礁,中油表示3接外推案已離岸1.2公里,藻礁主要是在潮間帶,工業港海底下的礁石常年被沙埋,生物非常少,根據地質鑽探資料顯示,離岸愈遠,礁石愈薄,水深超過18公尺後,已經沒有礁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