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首艘懸掛台灣國旗離岸工程船 「東方建設者」為國產化寫下新一頁

2021/08/25 11:21

離岸工程船「東方建設者(Orient Constructor)」。(東方風能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行政院推動離岸風電產業政策,以台中港工業專區(II)作為離岸風電產業園區。離岸風電產業即將進入第3階段全面開發之際,由宏華營造持有並由其子公司東方風能所營運的離岸工程船「東方建設者(Orient Constructor)」,8月轉籍成為全球首艘懸掛台灣國旗的大型離岸工程船,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國產化寫下新的一頁。

造價超過30億台幣的「東方建設者(Orient Constructor)」原由太古集團所持有,為一船長115米、寬22米、甲板空間達1300平方公尺,並搭載兩套ROV無人載具佈放系統、250噸補償式吊車與可達3000米深海作業鋼纜,以及可供技術人員安全上下風機動態懸梯的多功能工作船,該船配有63間住艙可供102名人員住宿,並設有餐廳、會議室、休息室、娛樂室、健身房等歐規的高品質生活空間。

「東方建設者(Orient Constructor)」已於先前提早抵台完成了彰芳西島風場的水下爆裂物偵測,將陸續投入海鼎離岸風場支援地質鑽探作業,以及台電1期示範風場商轉作業。東方風能執行長陳柏霖表示,購入東方建設者一舉震驚了全球離岸風電產業,國際市場從來就不認為台灣有能力獨立營運這類大型施工船舶,但東方風能用事實證明台灣廠商也具備參與風場大型建設的能力,並在首次承攬工程項目中即交出亮麗成績單。

離岸風電的發展雖然為台灣市場帶進大量且專業的大型施工船舶,卻也因此大幅擴張了本土船員的剛性需求;陳柏霖說,只有台灣自己擁有的船才會真的用心去培訓台灣人,母公司宏華營造深耕台灣海事工程40年,為台灣近岸工程培養出許多專業並優秀的海工人才,為國家完成了許多重大的海事工程。因此自東方風能跨足離岸工程之後,亦將一併承接人才養成的使命,未來更希望能創立專業海工學校,將這些培訓實習的機會開放給所有對離岸海事工程有興趣的台灣學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