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傳明年調漲代工價格20%

2021/08/25 07:54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傳出已向聯發科(2454)等前10大客戶先行溝通,明年起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傳出已向聯發科(2454)等前10大客戶先行溝通,明年起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其中成熟製程調漲20% ,先進製程調漲10% ,將從第1季生效,業界估這將有助台積電明年毛利率提高到53%,甚至有機會達54%。

今年晶圓代工受惠供不應求,各家產能利用率滿載,漲價聲不斷,包括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 等晶圓代工廠,陸續向客戶調漲價格,有的逐季調漲,客戶需求產能也跑不掉,只能配合接受調漲,台積電被業界認為誠信至上,今年幾乎沒跟客戶調漲價格。

不過,面對美國建廠成本比預期高,南科廠量產中的5奈米、明年下半年將量產的3奈米製程投資額龐大,加上設備、材料等成本也持續上漲,業界傳出台積電將從明年起全面調漲代工價格,其中成熟製程調漲20% ,先進製程漲10% 但可能非一次漲定,可望逐季調漲。台積電不評論業界傳聞。

業界指出,台積電今年未調漲代工價格,第2季值蘋果新舊機種空窗期,5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滑落,加上匯率等因素,單季毛利率為50%,預期下半年可望回升,若明年調漲代工價格,將有助營收與獲利提升,毛利率可望提高到53%,甚至有機會達54%。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今年上半年也曾寫信給主要客戶,指出公司在3年間將大舉投資千億美元,考量大規模投資新廠與產能需求,2022年將取消價格折讓。在上季法說會,董事長劉德音也指出,台積電向來採取穩定的價格,因先進製程投資的成本高昂,海外設廠成本也較高、原物料上漲等,台積電將會與客戶討論價格策略,會積極跟客戶溝通以改善成本,賺取合理的利潤,但也會維護客戶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