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了「兩制」!香港建制派籲「共同富裕」政策應納香港

2021/08/24 18:29

香港建制派呼港府推動「共同富裕」政策。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政策目標後,香港親共媒體與學者發文呼籲,共同富裕的推動也應納入香港。時政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若北京要求香港也要落實共同富裕這股「共產風」,將顯示其經濟問題十分嚴峻,需要香港也做出「貢獻」。

習近平在17日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提到「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法廣報導,建制派網路媒體《香港01》隨即於18日發表《促進共同富裕啟程,香港尚要落後多少?》的社論,文中指出,中財委會議強調「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徑」推展共同富裕政策,這個「各地」按理應該包括香港。

該文說,「無奈特區政府高官至今還是一如以往繼續輕視收入分配工作。財政司長陳茂波仍然抗拒透過稅改處理本地貧富懸殊問題,勞福局長羅致光周末更於網誌將基層工人不能分享經濟成果貶作『政治的語言』及視為理所當然。任由抱持這種態度的人掌握本港決策,香港恐怕連『脫貧攻堅』目標亦無法實現,遑論是再下一城的『共同富裕』」。

《文匯報》前記者、現為社會科學學者的阮紀宏24日投書《明報》說,「共同富裕」是中央政府解決了脫貧問題後提出的另一個舉國目標,香港同樣要貫徹這個一國目標,特別行政區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特別」。

他指出,然而港府對此問題「瀆職失責」,而企業在捐款可以扣稅的情況下「仍缺善心,難辭其咎」。他質疑特首林鄭月娥是否會在即將推出的《施政報告》中響應「共同富裕」的目標。

他期待林鄭要像中國內地官員般「制定政策協助、支持和引導私營企業對共同富裕目標的貢獻」;「關鍵是特首是否有魄力和執行力,既要做到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又要說服企業家肩負責任,而特首對此應是『當仁不讓』」。

劉銳紹受訪說,從長遠發展而言,「一國兩制」中維持香港獨特之處的「兩制」已不是北京的目標,在政治和經濟上已是朝著「一國」發展,現在更是向著「大中央」發展,變成什麼也要服從大中央設定的目標,因此時不時出現把全國政策在港落實的聲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