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化身台企挖人才 4被告認罪有悔意獲緩起訴

2021/08/23 15:18

智鈊科技負責人顏進忠。(資料照)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中國比特大陸及其子、孫公司北京及香港晶視智能,透過智鈊科技及芯道互聯公司,在私設研發、業務中心,挖角我國研發人才共122人;新北地檢署考量北京晶視智能董事長吳振禧、副董事長曹希康、智鈊科技負責人顏進忠及芯道互聯負責人黃志輝,均認罪有悔意,且查無竊取違反營業秘密行為,依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等予以緩起訴,並各支付30萬元處分金。

依經濟部公告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國營業事業、半導體業者等不得來台投資、設立半導體產業公司或分公司,違者可處1年以下徒刑。

檢方調查,吳振禧等人見比特大陸想在台灣招募人才,但礙於法規,因此在台先設立芯道公司,從2017年起透過人脈或104人力銀行等管道,挖角我國研發工程師、行政及財務人才共122名,並在台從事挖礦機晶片、人臉及車牌辨識、IC驗證等研發工作;比特大陸也為此匯款8億1714萬餘元,讓芯道支付員工薪資及營運等開銷。

檢方調查,後來,比特大陸財務出狀況,欲大幅裁掉芯道員工,吳振禧又因理念與比特大陸不合,為接納遭裁員的員工,遂委託顏進忠出面成立智鈊科技接納芯道員工並繼續在台招募人才。

不僅如此,吳振禧另替比特大陸成立子、孫公司北京及香港晶視兩公司,由子公司替智鈊科技募資、孫公司則計畫來台申請設立分公司,若審查通過,智鈊員工將全數移至香港晶視智能,甚至還以北京及香港晶視智能名義,向台積電下單投片,委請日月光進行半導體封裝、測試;比特大陸及其子、孫公司則匯款4億6976萬元給智鈊作為員工及營運開銷所用。

今年3月間,新北地檢署黑金專組檢察官洪松標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智鈊、芯道兩公司共7處地點,查扣薪資存摺、員工保密協議、僱傭契約等證物,並約談吳振禧等19人到案。
檢方認為,4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公司法,考量4人於偵查中均坦承犯行,雖未經許可即在台執行業務,但犯後深具悔悟,無此類犯行前科,本件亦查無其他違反營業秘密法行為,予以緩起訴處分,期間為1年,4人各支付30萬元緩起訴處分金給予國庫。

新北檢表示,針對相類案件,不論是中國企業或其他國家,均一視同仁,積極偵辦;若發現有非法竊取我營業秘密及高科技技術,決不寬貸,以確保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保護國家經濟命脈。

檢方認為,4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公司法,考量4人於偵查中均坦承犯行,雖未經許可即在台執行業務,但4人犯後深具悔悟,無此類犯行前科,本件亦查無其他違反營業秘密法行為,因此予以緩起訴處分,緩起訴期間為1年,4人各支付30萬元緩起訴處分金給予國庫。

新北檢表示,針對相類案件,不論是中國企業或其他國家,均一視同仁,積極偵辦,若發現有非法竊取我營業秘密及高科技技術,決不寬貸,以確保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保護國家經濟命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